央广网

四部委对特色小镇拉“红线” 以规范促进发展

2017-12-07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急于求成、盲目发展、市场化不足……针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发展中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最近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防政府债务风险等。把规范置于发展之前,这为特色小镇更长远的发展提供了保证。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不断涌现。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指出,房地产化倾向就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个。

  冯奎说:“如果简单地把小镇当成房地产开发项目,最后会害了房地产、害了小镇、害了区域经济。害了房地产是因为房地产项目会出现过度化倾向,房子卖不出去;由于没有抓住特色小镇的本质,特色小镇也发展不起来;由于特色小镇的发展违背了规律,最后造成一个地方的公共资源浪费。”

  特色小镇要强化产业支撑。《意见》提出,严控房地产化倾向,防范“假小镇真地产”项目。要坚持产业建镇,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认为,各地区要立足当地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才能让特色小镇的建设凸显特色:

  马庆斌说:“关键是要找到市场接受的产业,和当地的区位条件、资源条件、劳动力条件结合起来,这样的话特色产业才不会‘黯然失色’。”

  除了严控房地产化倾向,《意见》还提出严防政府债务风险,要注重引入央企、国企和大中型民企等作为特色小镇主要投资运营商;严格节约集约用地,避免另起炉灶、大拆大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禁止以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名义破坏生态。冯奎说,这四个“严”抓住了特色小镇发展的要害问题。“为了发展得更好,现在有必要针对当前出现的问题进行纠偏、进行规范,因此将规范置于发展之前,这就使得未来小镇的发展有了根本的保证。”

  那么,在实际操作中,应该如何让这些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马庆斌说:“第一个问题是特色小镇的规划是不是科学、严肃,还是仅仅为了申报特色小镇的名头写了个很好的故事?第二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定位是不是科学,有没有充分地进行市场调研?第三个问题是谁来确定这个规划是不是严肃了、是不是执行了,除了发文之外,我想还应该去督查。”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四部委对特色小镇拉”红线” 以规范促发展

急于求成、盲目发展、市场化不足……针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发展中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最近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防政府债务风险等。把规范置于发展之前,这为特色小镇更长远的发展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