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经济体系新部署 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对症下药

2017-12-07 09:26:00来源:央广网

  

  刘元春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昨天在北京举行第二场中国经济报告会。本场报告会聚焦经济领域,解读我国经济体系新部署。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经济领域权威专家解读我国经济发展动向的一场重量级报告会。

  针对现阶段我国经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石磊积极建言献策。两位重量级嘉宾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开出了哪些良方呢?

  收入分配不均、房地产泡沫挤占等原因导致居民消费水平上不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源自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来解决。以经济发展为例,虽然近年来我国消费增速表现不错,但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消费绝对值占GDP比重只有52%左右,与发达国家75%左右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老百姓消费水平总体并不高,重要原因在于老百姓在国民收入蛋糕分配过程中拿到的钱并不多,而且大部分收入都用来投资了房地产。

  刘元春说:“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总体并不高,核心原因是他在国民收入切蛋糕中间切的量比较少,总储蓄率高是因为企业太富,政府太强,老百姓的力量太弱,老百姓拿到钱就很少;第二很重的原因是老百姓拿到的钱第一个想到的是买房子,是一个投资行为;第三个原因是我们的收入大量用于养老支出,一些公共服务支出。”

  刘元春指出,要想提高老百姓消费的积极性,必须消除房地产泡沫。他说:“居民收入里面35%用于房地产投资,大量的收入被房地产挤占了,房地产泡沫带来的一个致命冲击就是对于消费基金的挤占,中国如果不把房地产泡沫打压下来,中国很难真正地大范围启动消费。”

  

  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已经影响到全面现代化的步伐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还体现在地区收入差异较大,不同群体收入分配不均等方面。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石磊在报告会上指出,这样不平衡的发展终究不可持续,而且已经影响到全面现代化的步伐。

  石磊说:“珠三角和长三角两个世界级的城市群对全国经济增长总量的贡献达到67%,显著的背后让我们深思,长此以往可不可以持续?不可以,因为社会主义国家一定不能丢掉共同富裕全面发展,我们知道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少数人富裕不是社会主义,很多人富裕也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全面富裕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对症下药。聚焦经济体系新部署,了解报告会的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央广网经济之声《大国·新时代》专题网页。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大国·新时代】聚焦经济体系新部署

针对现阶段我国经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石磊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