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到成都高铁正式运营 公路客运迎来挑战

2017-12-07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唐明 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上午8点22分,D4251次列车从西安北站出发,驶向成都东站,这标志着西安到成都的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蜀道难”成为历史。

  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成都两地间的火车最快运行时间将从11小时50分缩短到3小时27分。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不仅穿越秦岭,连接起“成都—重庆”和“关中—天水”两大经济区,形成3小时高铁经济圈,还与徐兰、大西、沪汉蓉等高铁相连接,构建新的西部“米字型”路网,让西北、西南高铁网与东部的京沪、京广等高铁大动脉贯通,带动东西部地区加速实现均衡发展。

  西成高铁开通后,最先反应的是飞机航班票价出现大幅跳水,公路客运更是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公路客运该如何应对?

  西成高铁车票开售当天,西安北开往成都东的首趟动车组车票3分钟内就已售完。从目前客票预售情况来看,每天往返两地的7对列车车票销售火爆。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客运处处长王建林介绍说:“西成高铁目前是我们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已经开通的几条线中预售最好的的一条,西安到成都中间要经过四个地级市,辐射的人口达到三千八百多万,年均客流可以达到六七千万人。”

  第三方售票网站显示,西成高铁开通后,成都直飞西安航班从每天12班锐减到每天3-4班,这样的情况将持续到明年3月民航冬春统一换季时才会有所缓解。此外,航班票价也大幅跳水,目前直飞航班最低价为340元,比西成高铁一等座票价都便宜。

  从全国各地的情况来看,高铁开通后对公路客运的影响巨大。业内人士透露,在高铁开通后到今年春运,成都到广元的公路客运额会下降50%。今年7月,宝鸡到兰州的高铁开通后,由于公路客运量下降,运输公司停运了西安到兰州、西安到天水的所有班车。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高铁开通会对公路客运带来巨大的替代作用。

  高铁的冲击,倒逼各地公路客运站转型。今年7月,1元汽车票在上海南站和东站到杭州的商务班线推出,每班提供2张1元票,先到先得,抢完即止。

  今年11月,江西最大的汽车站昌南汽车站挂牌出让。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易还存在不确定性。不过一位上市房地产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对这块地块关注很久,也在积极参与竞购。

  王先庆给客运企业支招:应该推出更多的特色线路,实现与高铁的接驳,从竞争变成合作。“一方面是利用原来的交通设施,把功能做调整,用作其他的用途,使它仍然可以发挥效率,甚至获取更大的效率。第二个就是形成差异化竞争,可以搞专列、专车,或者针对特定人群提供一些特定的服务。”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西安到成都高铁正式运营 公路客运迎来挑战

西成高铁开通后,最先反应的是飞机航班票价出现大幅跳水,公路客运更是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公路客运该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