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净水市场日益壮大 产品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

2017-12-07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覃勇)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净水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昨天在北京举办,来自A.O.史密斯、安吉尔、美的、创维等知名净水企业及行业标准及检测机构权威专家学者到会。

  

  工业和信息部电子信息司消费电子处处长曲晓杰在致辞中指出,净水器自从上世纪80、90年代进入我国市场,经历了不同的发展期,逐渐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成长初期,现阶段企业需要不断的发展以适应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高品质需求,创新产品迎合市场,增强服务赢得口碑。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表示,我国净水行业正处于成长初期,净水产业的高保有量天花板较高,未来发展空间潜力大。奥维作为产业链的参与方,希望跟净水产业一起共同推动净水行业的健康发展。

  

  净水器行业发展冰火两重天 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自2012年以来,净水行业一直在有序发展,市场规模稳步提升。奥维云网(AVC)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以来净水市场从快走到快跑,2014年行业市场规模高达97亿元,2015-2016年持续走高,规模分别为147亿元和203亿元,净水市场可谓日益壮大,而随着净水市场规模的扩张,其品类增速呈现放缓趋势。

  奥维云网同步发布的《2018年中国净水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在净水行业欣欣向荣的环境下,部分企业忽视了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及时升级和完善,以致行业乱象丛生。目前净水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不重视创新技术,模仿复制比较多,所以造成净水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从净水器市场的角度来看,净水器产品日趋同质化,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品质型”需求。所以,企业需要打破惯性思维,要不断强化品牌建设、优化渠道结构、立体化推进产品,立足核心技术、把握核心组建,从竞争白热化的净水市场脱颖而出。

  健康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特别是伴随着国民素质的提升,以及水污染事件高频率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在这些作用下以及用户健康意识的觉醒和收入提升下,净水器产品势必会从弹性需求产品向家庭必需品转变。奥维云网(AVC)预测,2018年净水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329亿元。

  消费者饮水安全意识提高 助净水行业进一步发展

  奥维云网发布的《净水产品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净水器的驱动因素主要是家里有小孩,购买净水器主要是需要保障小孩的健康的人数占比较高。其次分别表现为饮水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新房装修,需要添置净水器改善生活质量;家里有老人等。

  调研显示,消费者在购买净水产品时,主要考虑是产品质量,净水效果,品牌,价格,使用寿命,口碑等。大多数消费者指出其在使用净水产品时,面临的主要问题多为出水量小,浪费水,机器工作噪音,滤芯使用寿命,滤芯更换复杂,体积大浪费空间,净化无效果,不敢直饮,安全隐患等,这些问题也为企业未来净水产品的升级改造指出了改进的方向,以生产出更多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净水市场日益壮大 产品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

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净水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昨天在北京举办,来自A.O.史密斯、安吉尔、美的、创维等知名净水企业及行业标准及检测机构权威专家学者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