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工作者热议: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 关键是什么?

2018-01-25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实习记者景之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基础研究为什么重要?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国新办昨天(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位科技工作者就科技创新领域的热点问题,与中外媒体进行交流。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基础研究为什么重要?它到底有什么用?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说,真正要形成颠覆性的或是变革性的技术,前期一定是基础研究有重大突破。他举了一个摄像机的例子:“若干年前大家用的是胶片。摄像机后面有一个CCD,电荷耦合器件,这个探测器发展很快,它可以把信息很快地记录下来。但是下一步还面临一个问题,这个数据怎么存储。最近我们在做一个项目,在材料上非常小的一个空间能够大大提高存储的容量。如果这个研究能够有突破,未来大家拿着摄像机出去,想拍多少就不用担心存储满了。”

  从医学领域来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强调,如果没有临床问题导向,单纯的基础研究又是相对孤立的。在她看来,无论是基础、临床还是应用型研究,最重要的是问题导向。“我们临床有什么问题,反过来我们再去跟基础研究的研究人员相互进行交流,让他们帮我们找清这个问题的关节点在什么地方。这样一来,两类研究人员紧密融合,灵感的激励和思路的相互碰撞,使研究效率更高。”

  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一个关键环节就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昭东介绍了他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举个例子,我们和河北钢铁成立了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我们一起针对河北钢铁各条产线的关键技术瓶颈,借用医学(的话来说)叫做靶向式的改造。这样的改造我们能够抓住企业的痛点,使企业的产线用很小的投入来进行升级,升级以后产品质量得到提高,生产成本降低,企业竞争力有大幅度的提升,企业当然对我们就认可,我们成果转化就会很快的推进。”

  王昭东说,通过这种模式,企业自身的回报提高了,给他们的科研经费支持也在相应提高:“2012年的时候我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年的科研费大概是1亿,我们现在的科研费能够达到3个亿,其中80%是企业给我们的。”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 关键是什么?

基础研究为什么重要?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国新办昨天(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位科技工作者就科技创新领域的热点问题,与中外媒体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