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版”原油期货下月挂牌交易 专家:个人投资者应谨慎

2018-02-11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也是世界“大宗商品之王”,石油的价格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经济和政治神经。2017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但长期以来,中国只能参考欧美原油期货价格。不过,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今年3月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这将提升我国在亚太地区石油定价上的话语权。

  所谓原油期货是以远期原油价格作为标的物的一种期货交易产品。为了降低石油价格的波动风险,全球原油贸易大多采用原油期货作为基准价。WTI和布伦特是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两种原油期货,它们分别扮演着美国和欧洲基准原油合约的角色。

  早在1992年,我国就成立了石油交易所,上市不久就关闭了交易。于是,长期以来,中国的石油贸易只能参考欧美原油期货价格,而且中国进口石油的价格,要比欧美国家支付的价格高。金联创副总裁、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钟健认为,中国迫切需要一个反映自身经济状况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

  去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进口量达到每天843万桶,而且亚太地区的石油消费量已经超过美洲和欧洲,但亚洲地区并没有一个成熟的原油期货市场为原油贸易提供定价基准和规避风险的工具。钟健认为,中国石油期货将真正参与到亚太原油定价基准的竞争中。

  按照规定,中国原油期货将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交易为每手1000桶,涨跌停板限制为上下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也就是20倍杠杆。机构投资者保证金不得低于100万元人民币,个人投资者不低于5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版原油期货将有利于中国的石油贸易商、原油生产商等产业投资者,充分利用原油期货中的现货与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规避原油价格的波动,锁定成本与风险,这一点对于民营炼油厂尤为重要。对于纯粹的金融投资者而言,原油期货还有利于优化其资产配置。不过,钟健建议,个人投资者应该谨慎投资原油期货。

  钟健说:“如果既不是生产商或贸易商,也不是金融机构,而是个人(投资),这不是投资股票,它是有杠杆的,它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在一般情况下,个人消费者最好在石油期货的交易中保持谨慎,初期最好是进行观望,积累经验。”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版”原油期货下月挂牌交易

今年3月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这将提升我国在亚太地区石油定价上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