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闭幕 《北京宣言》贡献“中国智慧”

2018-02-11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昨天闭幕,旨在传递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共识和愿景的《北京宣言》也在昨天出炉。《宣言》指出,要促进贸易便利、提高电商效益;要防控安全风险、构建守法体系;要运用信息技术,把握未来趋势;要加快标准制定、着眼长远发展等。为期两天的大会还贡献了哪些“中国智慧”?

  两天来,与会代表围绕支持贸易新业态、探索治理新模式、关注信息技术新发展、聚焦风险防控新问题、展望未来新前景、“一带一路”电商发展新机遇等六大板块,对全球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监管规则等议题进行探讨。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在此基础上,大会取得了四项主要成果:“一是就进一步完善《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达成基本共识,这是首个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指导性文件;二是发布了《北京宣言》,向外界传递对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共识和愿景;三是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发布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行业行动倡议》,呼吁政府、商界、第三方组织共同促进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四是确定今后每两年适时举办一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推进跨境电商工作机制化发展。”

  有观点指出,这四项主要成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作各方在跨境电商领域内对“游戏规则”进行的探索与制定。其中,《北京宣言》全文共1800字,指出跨境电商对于促进贸易便利、创造贸易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

  阿里巴巴集团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表示,跨境电商为海外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刘鹏介绍道:“比如美国的梅西百货还有日本的松本清,这些在当地都是排名第一的零售商,它们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首次进入中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跨境电商为新一轮海外企业进入中国提供了更大的机会。”

  网易考拉海购首席执行官张蕾对此表示认同,跨境电商为海外企业提供了更加高效的国际贸易方式。

  张蕾说:“很多海外品牌可以利用跨境电商进行更加高效的国际贸易,然后去试探中国的消费者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商品,再从中精挑细选,最终去构建整个线下体系的销售。”

  据了解,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已经延长至2018年底。并且从今年1月1号起,政策适用范围在此前10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新增5个城市。业内评论指出,这意味着海外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军中国市场的机会正在变得越来越多,中国开放的大门也在越开越大。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昨天闭幕

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昨天闭幕,旨在传递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共识和愿景的《北京宣言》也在昨天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