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未来将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2018-02-12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基石。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基础研究持续快速发展,不过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短板仍然比较突出。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科技部透露,未来将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时间,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投入翻了一番,从2011年41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822亿元。不过,科技部资源配置管理司司长张晓原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投入不足且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张晓原说:“在我国基础研究投入里,政府的投入占到90%多,企业投入比较低,其他的社会力量投入也比较低;但在一些发达国家,联邦政府财政投入占整个基础研究的比例不到50%,企业投入将近20%,还有社会力量,包括慈善基金、社会捐赠等。”

  张晓原表示,下一步,除了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基础研究投入,还要增加地方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采取央地联动的方式,国家在组织实施一些国家重大项目时,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联合出资共同组织实施,同时促进重大成果在当地进行落地、转化,这样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税收、就业等。”

  企业方面,基础研究成为我国企业的短板。一位企业研发负责人表示,企业内很多研发方向都是一线业务员提出的,做“短平快”的研究。基础研究因为不能直接转化为产品、立马带来效益,因此被忽略。一些企业甚至连技术研发团队都没有。而世界上大部分大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跨国公司都成立了自己的研究院或者研究中心。

  去年,阿里巴巴宣布斥资千亿元建造达摩研究院,引起业内轰动。华为也表示,未来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和研发投入比例将提升到公司总收入的20%甚至30%。

  张晓原表示,未来,将通过税收优惠扶持等措施,鼓励企业更多地参与进来。

  对于企业来说,基础研究意味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产出效益。为了避免基础研究与实际需要脱节的问题,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技术进步与应用之间的转化。

  黄卫坦言:“技术进步与应用之间的转化周期呈现缩短的趋势,所以我们要更好的重视原始创新,更好的注意需求的引导。因为企业更注重成果的转化,更加注重某一个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应用。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中央、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对科学研究的投入和管理,以及成果转化的协调。”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科技部:未来将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科技部透露,未来将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