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未来我国将加快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

2018-06-20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批复同意在17个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商务部昨天(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介绍,未来我国将加快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

  当前,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乃至经济的总体发展中,地位和作用都越来越重要。司长冼国义介绍,我国服务贸易的规模跃居全球第二,不过总体看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国的服务贸易起步晚,底子薄,经验比较少,服务贸易的质量、结构、效益还在进一步优化,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比如管理体制的问题,政策体系不是很完善,统计的基础也有待加强,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服务贸易的发展。

  此前在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两年来,探索形成了29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次出台的方案可以说是“试点2.0版”,将试点范围从原来的15个地区拓展到17个,新增了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区。期限从今年7月1日起,到2020年6月30日止,共两年时间。

  冼国义介绍,相比此前试点,“试点2.0版”也提出了不少新内容。包括为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研究完善试点地区面向出口的服务型企业所得税的支持政策,推动完善外汇管理措施等等。应该说是更全面、力度进一步加大。

  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深化试点2.0版”以附件的形式,推出六项开放便利举措,使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有了实实在在的、可以落地执行的政策指引。比如金融方面提出了允许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的时候,申请人民币业务。对全部面向国外市场的离岸呼叫中心不设外资的股比限制等。此外,在签证便利、跨境自驾游、工程咨询服务、法律服务等方面都有一些新的开放举措。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上周介绍,我国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我国服务贸易仍然存在逆差,并将不断扩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新一轮服务贸易试点的开展,有助于改善我国服务业发展的环境,提升我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这些年,不仅是货物贸易的对外开放,在服务贸易上也有很大的开放空间,在国际市场上,很多商业机会都是以服务贸易方式存在。这些年,也进行了服务贸易试点,今后会进一步扩大试点的范围,政府要给予服务贸易企业更多的公共服务,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务部:未来我国将加快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

商务部昨天(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