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拟提高到每月5000元

2018-06-20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昨天(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个税改革正式进入立法修改阶段。

  财政部部长刘昆19日受国务院委托就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介绍,此次修法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决策部署,依法保障个人所得税改革顺利实施。修改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对现行个人所得税法不适应改革需要的内容进行修改,补充、完善保障改革实施所需内容。对其他内容,原则上不作修改。

  值得关注的是,修正案草案完善了有关纳税人的规定,对部分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拟将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即通常所说的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月(6万元/年),设立专项附加扣除,并增加反避税条款,朝着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经济学家张连起昨天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这次修改的着重点或是立足点,不只是简单设起征点为5000元,而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改革,这一点特别重要。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就是把工薪所得、劳务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综合计算,按年计缴。同时增加了专项扣除,就是按照5000元减除标准(先扣除五险一金),又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个税俗称的起征点,专业的说法叫做免征额。这个额度的提高是基于现在居民生活成本上升的考虑。在调整的过程中,要考虑如何不对生活成本征税,这是基本原则。从这个角度出发,有必要适当地调高免征额,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利好。”

  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是目前我国仅次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第三大税种。2017年全国个税收入11966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约8.3%。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个税起征点拟提高到每月5000元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昨天(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个税改革正式进入立法修改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