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行长易纲: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场持久攻坚战

2018-06-29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今天(6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央行行长易纲在会上强调,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商业银行一方面要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做好风险防控,防止运动式信贷投放。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截至2017年末,我国有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6000万户,小微企业为国民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80%的就业岗位,在承载创新、创业、保障就业等民生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小微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成为制约其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央行等部门多次出台措施,年内三次降准均有支持小微:1月的定向降准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4月的降准置换MLF后新增投放的4000亿资金被要求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6月的定向降准也有2000亿用于支持小微企业。本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在今天的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易纲提出,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这份文件要达到几个目的:第一,给小微企业贷款的户数要增加;第二,给小微企业贷款的金额要增加;第三,给小微企业贷款的成本要适度,要尽量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易纲指出,商业银行一方面要提高向小微企业增加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要做好风险防控,防止运动式信贷投放。他说:“我们要控制住风险,使得这项政策不是在‘搞运动’,而是要建立一个从经济和商业发展上可持续的长远机制。”

  如何建立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在今年6月14日召开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易纲提出了以货币政策、财税支持、监管考核、银行内部激励、多层次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等“几家一起抬”的基本思路,在今天的电视电话会上,易纲再次强调了这一机制。他说:“充分认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长期、艰巨的问题,解决起来是一场攻坚战。将财政、监管、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地方政府这五家加在一起建立一个长效机制。”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易纲: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场持久攻坚战

今天(6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