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新经济”带来促进增长“新潜力”

2018-07-05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马歆璐)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以来,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加速成长,用新动能促进新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坚强动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快于全部投资4.4个百分点,其中包括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

  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6%。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1-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2%、17.8%和16.0%,增速都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软件和IT服务业尽管GDP占比较小,但呈现两位数增长,在今年第一季度对GDP贡献1.1个百分点。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和15.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和8.2个百分点。

  另外,工信部的数据显示,1-5月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10亿GB,同比增长196.3%,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7%。新媒体、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拉动下的信息消费也快速增长。

  近期大家还特别关注一个热词:“独角兽”。如今,全球每5家“独角兽”企业里,就有2家出生在中国。2017年就有海外机构数据显示,全球估值前10名的“独角兽”企业里,中国占5家。数量多、质量高,以“新经济”为特征的“独角兽”企业蓬勃发展,也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主要表现在哪些领域?为什么说“新经济”正在成为更重要的增长来源?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新经济”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此,大家都很熟悉,因为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它。比如新零售,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零售方式已经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新业态。另外,新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也快速发展。

  更重要的是,一些过去没有的新商业模式也在出现。像传统经济中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比如中小企业贷款难、农民贷款难等,现在通过探索,逐步走出用大数据驱动的普惠金融的新模式。另外,在鼓励创新创业的背景下,一些新的“双创”主体蓬勃发展,像咖啡创业、车库创业等传统经济中没见过的业态逐渐兴起。“新经济”已经越来越融入到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当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因素。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增长,不仅展现了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也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独角兽”的蓬勃发展会给我们的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什么?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这些“独角兽”企业不仅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而且对推动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和更新改造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在城市调研中发现,哪个地方“新经济”发展得好,经济增长的动力就比较强,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也比较快。另外,这些企业也是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今年以来,“新经济”、新动能的快速成长也和我们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持续推出有关。今年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有哪些有利因素会进一步促进“新经济”的蓬勃生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从大的角度看,首先中国有14亿人口,我们有着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过去几年,“新经济”的快速成长就是依托于14亿人的内需市场。我们再把镜头缩小看今年的下半场,有几个重要趋势。

  第一,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会延续。刚才提到的一系列数据不是短期数据,而是中长期数据,代表中长期趋势。

  第二,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仍然存在。有人担心消费下降,但从我们的研究看,我们的物质型消费增速确实有所下降,但服务型消费需求在增长,在不断得到挖掘,这为“新经济”增长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

  第三,中国具有巨大的创新创业活力。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加快市场开放、加快监管变革、着力减低企业成本、推动一些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中国经济今年的下半场非常值得看好和期待。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新经济”带来促进增长“新潜力”

今年以来,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加速成长,用新动能促进新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坚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