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稳步迈进

2018-07-06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不平衡、不稳定性有所增加,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数据来看,我国GDP增速连续3个季度保持在6.8%,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凸显了中国经济运行韧性强的特点。

  现在我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不断推进,关键领域改革不断提速,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我国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的质量效益正稳步提升,经济结构明显优化。

  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消费需求的增长潜力巨大,这些因素都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经济运行的韧性不断增强,如何理解中国经济运行的韧性?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约研究员张连起: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工业稳定增长,需求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高,就业、物价平稳,新动能加快成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过去11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都稳定在6.7%到6.9%之间,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稳定性。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工业高端化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和9.3%。供给质量持续改善,满足消费升级的新产品快速投向市场,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总体延续较快的增长态势。

  无论是生产端还是消费端,各种积极的信号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韧性,意味着我们有底气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内生动力也在不断增强,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约研究员张连起:第一,从实体经济看,微观基础不断改善。今年前5个月,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企业成本和杠杆率持续下降。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都是超过两位数的增长。

  第二,市场预期也进一步向好。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比上一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第三,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措施相继出台,实体经济的成本得到了进一步降低,转型升级的动力更加充足,企业效益进一步改善,发展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仍然会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如何进一步推进经济稳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约研究员张连起:展望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从过去过度依赖投资进口转向以消费为主较为均衡的新格局。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典型的大国经济。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消费市场保持快速增长,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走势是可以预期的。

  我认为,下半年要以更大力度的减税、增加财政支出强度等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扩大内需,下大力气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竞争力。通过有效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及时对冲外部冲击等,通过不断巩固和夯实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让更多企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经济将坦然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按照既定的节奏、既定的路线、既定的战略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在动态均衡的发展中砥砺前行!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稳步迈进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不平衡、不稳定性有所增加,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