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味足球魅力 世界杯线下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2018-07-09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覃勇)充满争议的VAR技术是足球场上的“天使”还是“魔鬼”?电视转播技术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足球运动最怕什么部位损伤?俄罗斯世界杯赛场激战正酣之际,线下主题活动同样精彩纷呈。昨天(8日)下午,由百度百科·科普中国项目组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的“进球吧,学霸”世界杯线下趣味活动在北京奥信足球场举办,吸引了众多数足球爱好者的目光。

  足球科普沙龙环节“侃足球 聊科学”

  据了解,本次主题活动共分为“足球科普沙龙”、“一球命中知识竞答”、“计时颠球挑战”、“VR扑球体验”和“运动损伤咨询”五大板块。其中“足球科普沙龙”邀请了北京市足协职业部高级主管马晓伟和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医务总监张志国,深入探讨了包括电视转播技术、VAR视频助理裁判、足球运动损伤与恢复等公众关心的“足球科学”知识。“一球命中知识竞答”和“计时点球挑战”都是趣味竞答类互动游戏,观众在答题竞赛之余,也能学习更多和足球有关的知识。而“VR扑球体验”和“运动损伤咨询”环节也都亮点十足,收获了较高的人气。

  在足球科普沙龙环节,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主持人方亮和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职业部高级主管马晓伟、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医务总监张志国一起,针对现代足球比赛电视转播技术的发展、世界杯赛场上热议的VAR技术以及足球运动损伤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对于VAR视频助理裁判在世界杯赛场的出现,马晓伟给予了支持与肯定。他表示,VAR技术和门线技术(GLT)、电子表现跟踪系统(EPTS)一样,都是利用科技追求完美比赛的一种手段。一项新技术的应用,总要经历各种磨合,VAR技术虽然带来了些许争议,但并不代表它就应该被摒弃,当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没有更好的替代者时,它就是目前足球赛场上最好的选择。张志国指导也对VAR技术的出现表示了肯定。

  张志国指导亲自上阵,现场教授了正确的热身方法。

  关于足球运动损伤的话题,张志国指导则风趣的表示“球场上被侵犯以后翻滚好几圈的球员一般都没事”。但是作为一名队医,判断出伤病的具体情况的时间其实只有十秒左右,因此这需要队医有丰富的医疗经验。张指导结合卡瓦尼等世界杯参赛球员的伤病和中超赛场上遇到的一些情况,向观众讲述了足球运动最容易损伤身体的部位和队医的医治方法。

  在足球运动当中,颠球是必备技能之一,也是增强球感、熟悉球性的最有效方法。因此“计时颠球挑战”成为了本次活动最具挑战性的环节。而弹跳、身高、注意力、平衡力是成为一名优秀门将必不可少的身体素质,借助VR眼镜可以实现做一回门将的“梦想”。活动现场,一款名为《最后的守门员》的VR体验游戏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利用VR技术,参与者戴上VR眼镜就能在VR世界中演绎成为一名守门员,用“高开低挡”将对方的一次次进攻化险为夷。

  VR守门员体验游戏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参与

  相关负责人表示,足球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世界杯作为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国际赛事,已经体现出超越运动属性本身的魅力和影响力。掌握足球运动的相关知识和科学规律,不仅有助于更好的欣赏足球比赛,更有助于提升技战术素养,提高身体素质。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品味足球魅力 世界杯线下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昨天(8日)下午,由百度百科·科普中国项目组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的“进球吧,学霸”世界杯线下趣味活动在北京奥信足球场举办,吸引了众多数足球爱好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