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今非昔比“买买买”

2018-07-10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消费结构在升级,商品消费占比在下降,服务消费占比在提升。消费作为传统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从前的“买买买”大多是“买货物”,而今天越来越多的是“买服务”。

  消费需求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跨越

  夏日炎炎,冰镇西瓜是消暑佳品。水果店里,西瓜品种挺多,价格高低不等。消费者郑女士直接挑了更贵的麒麟瓜:“我一般会买更好一点的西瓜,比如3.5元一斤的麒麟西瓜。因为比较甜,我们大家就都吃。便宜的西瓜买回来之后,大家可能不是特别喜欢吃。”

  “既然吃得少,干脆吃好点!”与郑女士一样,今天越来越多人的消费观念开始转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这背后其实反映的是:我国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已经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跨越。

  人们对于商品消费,在品质、品牌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所以,创新型的产品和高品质的商品,更能满足人们在商品消费方面不断升级的需要。

  从“买货物”转向“买服务”

  不仅如此,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商品消费占比在下降,服务消费占比在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把钱更多地花到了家政、教育、旅游、医疗、文化等服务消费领域。一句话,就是从“买货物”转向“买服务”。“我觉得,现在好像花得最多的就是孩子的教育,应该占到家庭教育支出的1/3。旅游消费也要占一定的比例,寒假、暑假肯定要出去旅游一次,一次怎么也得两三万、三四万,这还是相对省钱的国内游。”“以前,下了班还得抽空去超市,买一堆菜回家做饭。现在,有时候忙了,就直接叫外卖。有时候,连超市的东西我们也不用去买,可以直接用各种到家的服务,直接在手机APP上操作,快递送到家。”

  消费结构升级,促使很多新技术越来越贴近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贴心的服务,让人们不仅买得到,而且买得好、买得爽。反过来,服务型消费也促成服务型企业飞速成长。

  美团点评就尝到了甜头,美团副总裁钟永健说:“从需求侧来看,我们觉得服务性消费的增长,根本原因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从供给侧来看,服务消费产业在不断地细分、升级。”

  消费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这种供需两端有效对接的良性循环,带来的是漂亮的成绩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9.5%。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7.8%。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我们的消费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

  2017年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36.6万亿元,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会增加到48万亿。这样的一个消费增长速度,拉动经济增长至少有6个百分点。所以,未来几年保持6.5%左右,或者6%以上的增长,是有条件的,有可能的。

  中国消费日益影响世界

  今天的“买买买”,已不是昨天的“买买买”。消费结构的变化和消费潜力的释放,不仅成为了中国经济越来越夺人眼球的亮点,而且日益影响世界。迟福林用“三个第一”来表达满满的信心。

  首先,我国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大市场。估计2016到2021年,我国消费增长量,将高达1.8万亿美元,相当于2021年我们可以预测的英国消费市场的总规模。

  第二,中国现在事实上已经成为第一旅游消费大国。2017年国际旅游支出高达1152.9亿美金,占全球出境旅游总消费额的比例超过了1/5,将近美国的2倍。

  第三,中国消费成为拉动世界增长第一的贡献量。2013到2016年,按照不变美元价格计算,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3.4%。美国当年贡献率是23%,欧盟贡献率是7.9%,日本是2.1%。中国消费结构的变化和消费潜力的释放,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再平衡的重要大市场。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今非昔比“买买买”

消费结构在升级,商品消费占比在下降,服务消费占比在提升。消费作为传统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从前的“买买买”大多是“买货物”,而今天越来越多的是“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