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居民收入的“增长”与“缩小”

2018-07-11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报道,有没有共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老百姓最在意,也最清楚。今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定增长,而居民收入的城乡差异、区域差异不断缩小。这“增长”与“缩小”,都是中国经济的亮点所在。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6.6%,比同期人均GDP增速快0.3个百分点。在抽象的数字之外,老百姓的感受更具体、更直接。

  收入多了,比原先过得更好了,工资在慢慢提高也是我们幸福最重要的标志。

  居民收入将继续跟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

  老百姓的腰包更鼓,经济发展才更有元气;老百姓的满意度更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更有底气。要做到这些,就要夯实民生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解读,居民收入的增长,离不开国家越织越密的民生保障网。

  一季度我国居民收入增长6.6%,增幅高于人均GDP。我国加大了民生领域的投入,使得保障的标准在不断提高,保障的面在进一步扩大,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得到的转移性收入在增加,所以居民收入将继续跟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

  降低老百姓负担,提升群众获得感

  账面收入增长了,并不一定意味着大家有钱花、敢花钱。降低老百姓的负担,是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另一个重要手段。今年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个税起征点有望上调到每月5000元。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提高收入和降低负担并举,是增加获得感的必然选择。“我国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城乡居民收入也和国民经济增长保持了同步且略有提高。很快我们又在讨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中国经济增长要由高速度走向高质量,最重要的就是民生的改善,一定要体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上。”

  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小康路上加速跑,大家一个都不能少。因此,既要注重居民收入的增长,还要注重城乡差异、区域差异的缩小,让经济发展得更加平衡。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57下降至2.55。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意义很不一般。“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所带来的积极变化,对于我国转型,特别是扩大国内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意义非常明显。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也非常明显。”

  区域收入差距也在缩小

  不仅城乡差异,区域之间的差异,关键词同样是“缩小”。一季度,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和9.4%。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地区,东西部地区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1.80下降至1.7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这有力促进了老百姓获得感的提升。“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缩小。从今年以来的数据看,已经见到初步成效,这是非常积极的,对促进小康建设和老百姓获得感的提升非常重要。”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居民收入的“增长”与“缩小”

今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定增长,而居民收入的城乡差异、区域差异不断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