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部门今日陆续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专家:花钱质量是关键

2018-07-20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中国作家协会今天早上5点30分率先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拉开了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序幕。截止到下午5点,一共有105家中央部门先后晒出了自家的决算“账本”。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8年向社会“交底”。

  与去年相比,今年加入到决算公开行列的中央部门多了两家,他们分别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恰逢不少新部门挂牌,新部门代原部门晒“账本”成为一个亮点。例如,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负责公开原文化部和原国家旅游局的部门决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今年的决算公开没有因为机构改革而把“旧账糊弄过去”,政务信息公开不留死角。“本着全面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把已经取消或者整合到其他部门的这些中央部门的决算如实向全社会公开,这反映出我们要建立服务型政府,保证公众对预算使用的全面知情权。”

  全面知情权还体现在“账本”上的数据越来越细。中央部门决算今年继续按照经济分类细化公开,并且细化到科目的最底级——款级。举例来说,不仅能看到中央部门“商品和服务支出”的总账,还能看到这一科目下面水费、电费等具体项目的支出数据。

  日常的“三公”经费支出一直受到关注,记者注意到,今年是第8年保持下降。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合计43.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7.8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减少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1.87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4.01亿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有一个细节,大家比较关注‘三公’经费有关的事项,我们除了和上一年做对比、和预算做对比以外,对‘三公’经费中一些出国团组、公务用车保有量购置情况以及公务接待有关情况部门都会做详细说明。”

  同样得到细化的还有绩效自评。中央部门去年首次公开了部分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以及《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今年18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随同2017年中央部门决算草案报送全国人大审议,比上年增长64%。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说,绩效自评是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信息反馈,也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初给部门安排这么多资金,部门要承诺完成这样的任务,当中既有定性又有定量的指标。年终的时候,决算要填报这些指标的完成情况,这就是绩效自评,这就是向公众交上预算完成效果答卷。”

  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认为,决算公开和绩效评价是数字工程,也是民生工程,能够折射出财政支出的质量。“决算数字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它不仅仅反映的是财政支出数量,更重要的反映的是财政支出质量,更重要的是解读政策的执行力度、政策的执行效果以及我们对社会大众所关切问题的回应。”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看来,花钱多少是一个方面,花钱质量才是关键。她说:“我们不是说看哪个部门花更多钱,然后去质疑它是有问题的。而是它花的是不是有质量,这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这样一来,有更多人敢于担当的人提出更好的支出项目,让国家在战略上有更好的布点,这对提高支出效果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

  据了解,公众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查阅中央部门的决算“账单”:第一个是中央各部门官方网站上的信息公开专栏;第二个是财政部官方主页上的统一入口,名字为“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第三个是中国政府网设立的“中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

编辑: 倪艳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央部门今日陆续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专家:花钱质量是关键

中国作家协会今天早上5点30分率先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拉开了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