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医疗如何规范开展?两大核心办法年内出台

2018-08-21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张茜)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通知,要求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在2018年底前出台。

  在实际操作中,互联网医疗给患者和医生带来了不少便利,比如在线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然而,互联网医疗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付强说,目前互联网医疗还没有明确的界定。

  付强:互联网医疗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都是一些概念,每一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但总的来说,互联网医疗改变的不是医疗模式,而是医疗提供服务的手段或者形式,主要还是减少就医成本,提高医疗效率。

  在传统健康医疗行业看来,互联网只是工具,“互联网+医疗”还是要回归医疗的本质。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皖民:实际上,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作为一个传统制造企业,我们做产品这么多年后发现,销售的核心还是在产品本身。

  付强也认为,他们期待的互联网医疗应该是依托现有的实体服务提供主体来开展,而不能纯虚化为网上行为。

  付强:我们期待的互联网医疗是有资质和能力的人在患者的诊疗过程当中去干相应阶段的事。现在的互联网医疗还是要紧紧依托现有的实体服务提供主体来开展,它不是一个纯虚化的网上行为。

  据了解,国家卫健委负责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将在2018年底前出台。对于这两项办法的出台,付强认为,将有助于引导就医和医疗资源的配置,以及规范互联网医疗行为。

  付强:引导是为了促进竞争业态和整个医疗服务的供给,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的增量。在增量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规范。因为互联网在很多时候是对传统就医模式的改变,所以这里的法律责任、民事责任、伦理等就会变得比单一的一个医院接待患者要复杂得多。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互联网医疗如何规范开展?两大核心办法年内出台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通知,要求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在2018年底前出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