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新能源汽车应“扬长避短”

2018-08-30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左)对话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右)(摄影 安健)

  陆群,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前途汽车董事长,汽车工程领域专家,拥有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士学位,从事汽车整车设计研发工作近30年。

  汽车产业剧烈变革带来市场新机会

  陈爱海:长城华冠从成立到今年有15年了。15年来,长城华冠主要致力于汽车设计和整车开发的解决方案。汽车设计和整车开发解决方案,具体是做什么?

  陆群:大家经常有这样的疑问,就是什么叫汽车设计,什么叫整车的解决方案。大家还说,汽车厂不都应该是自己设计吗,怎么会找别人设计?还有很多人会讲,中国人还可以设计汽车吗?中国人还有这样的能力吗?实际上在过去15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迅速发展,但是研发设计能力还是严重不足,我们就是给这些短板做“补差”的工作,给这些设计能力不足的整车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陈爱海:都给哪些车企做过设计?

  陆群:其实很多,我们做的项目大大小小有二三百个,主流的中国自主品牌的车企都是我们的客户。但是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通常不会透露这个消息,我们其实就是一个幕后的角色,把事情做好就行。

  陈爱海:所以,这么多年来长城华冠一直在做很重要的工作,做出的成绩也很大,但是一直是在后台,在幕后。但是现在长城华冠走到前台来了,你们自己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前途K50汽车。多年在幕后,现在为什么突然要走到前台来了?

  陆群:其实这与商业模式有关。我们在汽车行业里经常会被问一句话:世界上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消费者到底有什么新的需求?或者有什么新开发出来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吗?这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的;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汽车行业已经发展了130多年,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而且优化的产业模型。任何一个产业如果处在稳步发展的阶段,新进入者都是没有机会的。只有在产业发生比较剧烈的变革时,才有可能产生新的商机。

  在汽车产业1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最大的变革现在发生了。这是两次前所未有的变革。第一个重大变革就是新能源、电动化;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是移动互联网的导入。过去的车辆因为是移动的,所以相对于信息互联网是一个孤岛,但是它现在变成了互联网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两个变革恰好在这个时代同时发生,叠加在一起,因此更加巨大。越是剧烈的变化,传统企业在应对这些变化时可能越不占优势。所以,我们看到了新进入者的机会,我们要做新能源汽车,要做智能网联汽车,要做新出行方式的介入者。

  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回到刚才说的那句话:世界上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其实这个问题应该这么问:世界上还需要一个与传统汽车行业工艺、技术一样的新汽车品牌吗?毫无疑问是不需要的。但是世界上需不需要有开创性的,能弥补传统汽车行业不足的新品牌?我认为毫无疑问是需要的。这就是我们创立前途品牌的出发点。

  此外,智能化的影响就更加深远了。新能源主要影响的是汽车产业的制造端,但是智能网联影响的是消费端,影响的是出行方式。一旦影响了出行方式,那么衣食住行的“行”就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布局,致力于研究车车互联、车人互联、车路互联、车与基础设施的互联等。

  新能源汽车如何跑得更持久?

  陈爱海:现在前途K50发力电动跑车领域,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态势如何?

  陆群:今天的新能源汽车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真正意义上的竞争还没开始。现在有一些车厂在做新能源车,但基本上都是拿传统的汽油车做电动化改造。这样的车高度依赖补贴,而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的退坡,以及产业的政策越来越走向合理化和优化,那些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品牌很快就会被淘汰掉。真正的竞争,一定会发生在真正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之间,但现在那样的竞争还没有出现。目前看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电动车的竞争者不是其他电动车,而是汽油车。

  在与汽油车竞争时,电动车具有天然优势,但也有劣势。既然我们要与汽油车竞争,就不要用电动车的短板去和汽油车的长板竞争,而是应该扬长避短。相较于汽油车,电动车的优势在于加速、动力输出的平滑以及控制的精准等。它的劣势是电池比较贵,续航里程也不是特别长。另外,由于处在发展的初期,它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充电设施等还没有完全发育起来,所以充电还不是那么方便,尤其在一些相对偏远的地区。另外,它对重量比较敏感,越重的车耗电量就会越大,续航里程会急剧降低。

  陈爱海:如果有一天电动车全面战胜了传统的汽油车,那么实际上对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大有好处的。

  陆群:这一点我们非常有信心,随着电控技术、电机技术、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电动汽车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广阔,它就有机会不断去蚕食汽油车的各个细分市场,最后可能完全替代汽油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汽油车还会存在,但是它的应用场景会遭到挤压。

  陈爱海:现在大家说起电动汽车,最关注的还是续航里程。续航里程方面,咱们国家目前达到什么水平了?

  陆群:续航里程听起来是电池的问题,其实本质上不是电池的问题,而是成本的问题。目前最主要的解决方案,并不是有什么先进的技术,或者是哪一家更强,装的电池多,它就跑得远;装得少,它就跑得近。

  现在大家对续航里程很关心,也有焦虑,因为有一些企业不是那么诚实,它标的是最大续航里程。最大续航里程基本上是等速,它屏蔽了车的重量的影响,在加速、减速时,车的重量决定着消耗功率和能量的大小。所以,标出最大续航里程其实是没有价值的。现在行业里面比较规范的是按NEDC工况法的续航里程,它考虑了加速和减速,相对比较科学合理,也比较接近消费者的使用条件和场景。

  另外,电动汽车还需要一个核心的技术,就是电池的热管理。我们在非常早的时候就率先提出,必须要用液冷液热,也就是用水来进行温度的管控,无论外面的气温多高或多低,电池芯的工作温度都会处在一个非常优化的范围里,这样无论在冬天还是夏天,汽车都能够有比较好的续航里程。

  陈爱海:听您说起来,续航里程要长,目前还只能多加电池。会不会有一天,还是这么一块电池,原来跑300公里,将来就跑600公里了呢?

  陆群:当然有可能了。一是电池的能量密度不断提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降低电耗量。怎么把电耗量降下来?最重要的手段就是轻量化,也就是把车身做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大量地用铝镁合金和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来做车。

  陈爱海:可是问题又来了,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我车重有安全感,车身重量变轻了,轻飘飘的安全不安全?

  陆群:这真的是一个误区。例如重的球和轻的球哪一个更快落地?几百年前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已经做过实验了,其实是一样的。好的汽车,就是往下压的,越开越扎实,越开越抓地,风总体上产生的是下压力;反过来讲,有的车设计得不太好,就像机翼,速度越快越抬升。所以一部汽车的安全性,一定是设计出来的,和它的绝对重量没有必然关系。

  智能汽车的中国标准和中国特色

  陈爱海:汽车电动化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汽车智能化的趋势同样是不可逆转的。您说过,创造中国标准,符合中国特色,是智能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然结果。您所说的“中国标准”应该是什么标准?

  陆群:其实我们不是特别认同把智能汽车理解为一个驾驶机器人,这在技术端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它并不代表大的方向。

  大的方向是什么?智能汽车一定是未来大的智慧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智慧交通一定是未来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既然我们说是智慧交通,那么不仅我这个车要智能,其他的车也要是智能的,路、规则、红绿灯以及其他的交通参与者都应该是智能的。在这种情况下,智能汽车一定不会是一个车厂自己做,这是不可能成为体系的,如果没有国家战略的介入和支持,那是很难想象的。中国有这么大的经济体量和如此巨大的市场,毫无疑问会提出自己的标准,这就是我说的中国标准。

  陈爱海:您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如何应对来自全球的竞争?

  陆群:我们觉得一定要开放,而且应该越来越开放。关于汽车产业,经常有这样的声音,就是说我们应该保护它。其实我们觉得,凡是寻求保护的,都是一种弱者心态。中国的汽车产业应该有信心去应对越来越开放的局面。开放一定会带来更激烈的竞争,如果你是一个强者,你是不会怕竞争的,你一定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变得越来越强。

  陈爱海:您把自己比喻为“黑夜里的萤火虫”,前途汽车的品牌之道是“先天下之行而行”。这两句话的含义您给我们解读解读。

  陆群:我先讲“先天下之行而行”,“天下”这两个字,它背后是有家国情怀的。接下来就是第二层意思,“先”就是要创新,要引领,而不是简单地做一个追随者。作为一个引领者,你一定会付出更多代价,走更多的弯路,但是你走过去了,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还有“行”,我们做汽车,这个“行”有出行的意思,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行动,不能停在嘴上。所以真正做企业的人,要有家国情怀、创新意识以及实干精神。

  “黑夜里面的萤火虫”其实是一种自我的激励。作为一个小小的萤火虫,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亮多久,但是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在远处还有小的光亮,其实你并不孤独,当这些小的光亮慢慢聚拢过来,就能发出更大的光亮。有的时候,没有必要觉得在茫茫黑夜里特别孤独,觉得漫漫长夜熬不到头。

  陈爱海:在今天这个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肯定需要越来越多这样的“萤火虫”,也需要越来越多“先天下之行而行”的勇气。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新能源汽车应“扬长避短”

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