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专家共话睡眠问题 呼吁关注女性睡眠

2018-09-02 2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2日消息(记者侯杰)“2018睡眠健康行活动”1日在辽宁大连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睡眠研究领域的专家围绕女性睡眠健康等话题进行探讨,并倡导民众了解健康睡眠理念。

  当今,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健康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公布的数据,全球27%的人存在睡眠问题,由此引发的免疫力低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风险等堪忧。与此同时,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

  “先天遗传、呼吸障碍、不良生活习惯等都是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美国哈佛医学院BIDMC睡眠中心培训与科研部主任罗伯特·托马斯(Robert Thomas)表示,睡眠异常、无法持续睡眠、睡眠中血氧不足等与睡眠相关的疾病,会直接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例如心脏病、中风、心脏衰竭、糖尿病、抑郁、阿尔兹海默症等,因此碎片式的睡眠对身体损伤极为严重。

  根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SF)举办的一项“女性与睡眠”民意调查显示,年龄在30-60岁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在睡眠状态时出现阻碍,也更容易出现日间嗜睡。罗伯特介绍说,女性失眠率是男性的2倍左右,随着年龄增长,女性失眠的比例在增加。然而,直到最近医学界才关注女性的睡眠障碍。

  “目前睡眠医学已成为一门独立学科,但是社会上对于睡眠健康的关注较少,专注于女性睡眠健康更少。”罗伯特分析,导致女性失眠的因素主要有几个:一是妊娠期、经期、绝经期等生理原因;二是焦虑和抑郁在女性中更加普遍;三是失眠更加容易遗传给女性。

  与会专家杨晓文分析称,女性的生物学状况很特殊,比如月经周期、妊娠期和更年期,都会影响女性的睡眠。其中妊娠是失眠的一大原因,特别是在妊娠的第一和第三阶段,常因身体症状以及情绪变化影响睡眠,导致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焦虑、抑郁等。

  杨晓文说,睡眠过少可能导致疾病和体重增加,充足的睡眠十分必要,但是睡眠质量也同等重要。她建言,要从保健、医疗的角度出发,关爱女性的睡眠健康。

  据杨晓文介绍,现代睡眠医学通过睡眠监测和分析,捕捉疾病发生前的生理信号,可提前5-10年发现慢性疾病的信号,使得慢病预防的可能性大为提高。

  据悉,此次活动还将在青岛、北京等地举行。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美专家共话睡眠问题 呼吁关注女性睡眠

“2018睡眠健康行活动”1日在辽宁大连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睡眠研究领域的专家围绕女性睡眠健康等话题进行探讨,并倡导民众了解健康睡眠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