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坚守农业 敬畏农业

2018-09-14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右)对话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左)(摄影 安健)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陈爱海:十九大报告提出来,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禾丰牧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跟农村的一二三产业都有关系。您怎么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状?

  金卫东:第一产业是指种植业、养殖业,第二产业是指加工业,第三产业是商业流通。第一产业效率低、利润微薄,效率最高、最赚钱的是第三产业。但是现在,三大产业的界限已经不明显了。比如禾丰是做畜牧业的,我们的养殖已经大量设备化、信息化、自动化。我们的养鸡场、养猪场完全就是第一产业吗?其实它有明显的第二产业特征。我们做肉品加工和饲料加工,没有商业的市场要素吗?也不是。我们按订单生产,买原料时要关注期货市场,参照国际价格趋势性采购。所以,一产中有二三产的因素,二产中有一产的基础,也有市场流通的因素。

  陈爱海:从禾丰牧业来讲,一二三产业已经融合得很好了。从全国来说,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

  金卫东:全国来说,我觉得大概有一半还停留在过去的传统状态,做养殖只做养殖,做加工只做加工,做流通只做流通,但是像禾丰这样中国农牧行业的前十名领军型企业,一二三产融合的程度基本都是非常高的。

  陈爱海:现在为什么要强调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和原来的状态比起来,融合的优势在哪?

  金卫东:从农业经济的基本原理来说,农业经济分产前阶段、产中阶段和产后阶段。产前就是种子、农药、化肥;产中就是种地、养猪;产后就是加工。一般来说,产前能享有利润的25%左右;产后能得到60%左右;产中仅能得到10%到15%。一产很弱,二产的基础就没有支撑了。因此,不能像过去一样依赖别人帮你生产、销售,生产要主导,消费也要主导。所以一二三产融合,从田间到餐桌是一个明显趋势,也是必由之路,大势所趋。

  陈爱海: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对企业来说很重要,对百姓生活也非常重要。人们常说“猪粮安天下”,有粮可以吃饱,有肉吃就可以吃好。现在吃饱基本上不是问题了,但吃好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金卫东:首先什么是吃得好?我觉得肉蛋奶吃得多就是吃得好,现在世界各国分发达和不发达国家。所谓发达国家意味着科学技术发达、经济发达、政治军事发达,其实就是人均吃肉蛋奶多的国家。

  我们的身体好了,人的大脑发育就好了。营养基础决定人的健康和智慧发达程度,健康的人、发达的思维,才是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复兴的真正标志。总体来说,肉蛋奶的营养最接近人的需求,吸收最快,在吸收的过程中不用消耗那么多能量,不产生那么多废物。比如植物有细胞壁,细胞壁不能消化吸收,所以在吃植物的时候消耗能量多,排出废物多,肾和肝的负担重;而吃肉蛋奶,吃得不多就可以精神十足。

  不仅是一杯奶,一枚鸡蛋、一块肉也一样能强大一个民族。比如鸡蛋,很多一知半解的人觉得,鸡蛋胆固醇含量高,其实不对。没有胆固醇就没有人类,因为男人的雄性激素和女人的雌性激素,都叫类固醇激素,是由胆固醇合成的。而且蛋黄中最好的物质是卵磷脂,卵磷脂和人的大脑皮层中的神经磷脂,99%的结构一致,吃鸡蛋,卵磷脂就能转化成神经磷脂。

  坚守农业 敬畏农业

  陈爱海:您说禾丰牧业是一家用工业的思维、工业的管理来从事传统畜牧业的公司。这话怎么讲?

  金卫东:禾丰刚成立的时候,别人就对我们有挺高的期望,觉得禾丰一定能成功,因为禾丰7个创始人都是8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一个博士、三个硕士,剩下都是大学生。而且都是学农业和动物营养科学的。所以,我们在做这个行业的时候,自觉地把知识应用到商业中,自觉地把现代的商业知识和工业化的理念,应用到传统的畜牧业生产过程中,比如我们非常注重设备的自动化、标准化。这样做表面上投入多、成本高,实际上提高了效率,增加了公司的竞争力。

  陈爱海:禾丰牧业多年来还一直非常重视研发创新,我知道你们的研发中心有400多位专家教授、博士、硕士。在一般人眼里,可能觉得畜牧业就是养个猪、杀个鸡,把猪肉鸡肉加工加工,需要花那么大的力气自主创新吗?

  金卫东:这是大部分人的看法,觉得农业跟高新技术不沾边。其实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实际上有两个领域,一个是医学,一个是农业。医学自然是生命科学,但是农业从育种技术、基因改良技术,从疫病防治技术、免疫技术,从发酵的工程、酶的工程、细胞工程到基因工程都应用在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突飞猛进,保证了中国人甚至全世界人吃得好,吃得饱。我们特别注重研发,因为研发是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和核心,创新能力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陈爱海:很多像禾丰这样的企业有了资金实力,又看到了别的很多风口,纷纷去投资房地产、金融、高科技、P2P。但是我知道,禾丰牧业这么多年一直在专注主业、坚守农业。在这个过程中,您觉得这种坚守容易吗?看到别人纷纷赚钱,有没有过动摇?坚守农业虽然也在赚钱,但是可能相比显然来钱没有那么快。

  金卫东:禾丰跟其他企业不同的是,我们就是学这个的,打工的时候干这个,创业也干这个,因此我们对它有根深蒂固的热爱。其实你懂得越多,有时候对它爱得多,也敬得多。世界上绝大部分公司都是“专家才是赢家”,真正大行其道的是专业领域的强。我们之所以一直坚守这个,是出于教育的根基,也出于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当然也出于自己对行业的敬畏。

  企业家该有什么样的财富观?

  陈爱海:您的一段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是关于怎么看钱的问题。您说如果我的财富排名很靠前,但是我的知识文化水平、道德水平排名很靠后,那么我将无地自容;反过来,如果我的知识水平、道德水平排名进入五百强,哪怕我的财富排名很靠后,我也觉得心安理得。我觉得您说的这段话非常好,我本人是非常同意的,但是显然,很多人并不这么看。

  金卫东:前几年,有一个个人财富排名把我排到690多名,我想咱们如果有个知识排名就更好了。学好数理化,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就强;再学好文史哲,就能达观透彻地看人生、看财富、看成功。学好数理化,看山就是山,看水就是水,看玻璃知道是二氧化硅,看地毯知道是化纤,看灯知道这是电子撞击荧光物发出的光线;但是有了美学、哲学、文学,会让你更加丰富。

  尼采告诉我们,当一个民族开始思考死亡,开始思考自由,开始思考人生价值的时候,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才算成熟。因此,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有的人都想着怎么发达、怎么挣钱,很显然是从贫困状态下刚刚走出来的民族,还不够高尚。

  现实中,我们总是爱比谁的权利大、谁的财富多,可真正的价值就是你有多大的权势、当多大的官、有多少钱吗?其实不是。最有价值的东西,是需要离得远才能看得清楚的。一是空间上要离得远,二是时间上要离得远。比如,我们现在不知道宋朝、唐朝谁最有钱,可是我们知道“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我们知道“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过去有钱人家有万贯,家有香车宝马,早都已经无人知晓了。也许当年写诗的人也羡慕那个富有的人,给人做门客,讨一碗饭吃,可事实上他们才是最有价值的人,他们流传千古。

  从我个人来说,一方面,在商言商,我做的企业是上市公司,要努力做好,给全体股民创造价值,这是我的责任;但是另一方面,我也不追求绝对的成功,不追求物质上的贪欲和享乐,要均衡地对待社会、个人、员工、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理性看待物质和精神,不做金钱的奴隶,也不做商业上的侏儒,就是做什么都努力做得好,但又知道这不是人生的全部。

  陈爱海:作为一个企业家,赚钱很重要,综合素质也许更重要。

  金卫东:对。我们国家现在在台前的这些企业家,很多人是特别努力、刻苦而成功的;很多人是心无旁鹜、只追求财富而成功的。如果让中国前500强的老板都去搞科研,是不是百分之九十不合格?让前500名的老板都去做公务员,是不是有百分之六七十不合格?但是正如亚当·斯密所说,屠夫、面包师为了自己的利益,给我们生产了猪肉,生产了面包,让我们的生活过得好。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又是一种奉献者,尽管他们得到了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他们也承担风险,而他们制造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是需要满足别人的需要之后才获得认可的,因此他们也是社会需要的人。

  陈爱海:有一些人纯粹是为了自己,但是在为了自己的过程中,客观上也给别人带来好处。但总体上,您认为现在中国企业家这个群体的整体素质还是不高,或者是偏低的。如果我们向前看,未来的企业家群体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

  金卫东:也许等到我们的第二代受教育程度提升上来了,企业家的整体素质自然就高了。但是,第二代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奋斗精神可能又下去了。企业家有两个基本的特征,第一是有风险喜好,爱冒险,但往往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不爱冒险;第二是企业家总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不爱走寻常路,在下一代更理性的职业经理人或企业家身上,这个气质也可能不太明显。他们往往会变成一个守成者,或者最多变成一个改良者。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坚守农业 敬畏农业

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