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数据看改革开放:灯光指数等新指标度量巨大成就

2018-10-11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信息中心昨天(10日)发布《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书,尝试用新视角和工具来记录、总结我国取得的成就。书中,以大数据的分析方式进行展现让人印象深刻,例如从“灯光指数”看改革进展、从网民留言看百姓改革期盼等。

  40亿条数据凸显40年改革成就

  《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书汇聚超过40亿条数据,来源有网络舆情、市场招聘、卫星灯光、搜索引擎、投资融资、环境监测等,称得上是真正的大数据。在数据分析方面,采取指数分析、文本聚类、情感分析等10多种大数据方法开展研究,建立大量指数模型,其中95%以上指数属于原创。

  大数据显示,近5年的改革举措在过去40年当中最有力、最集中,成就最丰硕,经验最系统,涌现出一批改革热词,例如“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雄安新区、“双创”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例,大数据显示,反映热度的“舆论满意度指数”节节攀升,长期维持在90以上。如今提到改革必定知道“供给侧”,说明这项改革已深入人心。国家信息中心还通过一系列监测指标体系,测评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平均得分为59.91分,说明短时间内已取得不小进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说,从大数据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关注度持续走高。

  于施洋表示,通过分析中国和海外的大量数据发现,境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从提出开始到现在,一直保持较高热度,并逐步向上攀升。

  引入全新评价工具:卫星灯光数据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改革,国家信息中心引入全新的评价工具——卫星拍摄的灯光数据。

  于施洋介绍,雄安新区是一个千年大计的工程,提出之初到现在建设进展如何?可通过城市灯光亮度指数和光斑面积指数,来反映它内涵增长和外延增长情况。数据显示,雄安新区正在加紧建设,灯光指数显示,建设进度是非常快的。

  卫星灯光数据还被用于判断扶贫成效。2017年与2013年相比,全国809个贫困县的灯光指数增长率为48%,灯光斑块面积增长率为65.2%,增速快于非贫困县,说明近5年来扶贫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大数据还披露了改革开放带给老百姓的获得感,比如在就业方面,与就业、招聘相关的1600多万条数据、言论显示,我国重点群体就业稳定,人力市场热度较高。

  于施洋表示,民生显著得到改善,满意度指数从2013年的78.1,提高到2018年的85.17。其中特别是社会保障领域,提高幅度较大,指数值也较高,是96.31。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用大数据看改革开放能提供更广阔的视角,也更贴近老百姓的主观感受。

  姚景源表示,现在由于计算机、互联网的应用,具备了数据条件为认识客观事物创造方便,能从更多角度看改革开放。

  用大数据给改革提供更多支持

  经济学家范恒山建议,用大数据评价改革成效,不仅要总结经验,也要总结教训,要对大数据进行更具体、更深刻的分析,对简政放权、民生改善、减税降费等改革提供更多支持。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大数据看改革开放

国家信息中心昨天(10日)发布《大数据看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书,尝试用新视角和工具来记录、总结我国取得的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