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洗衣机市场平稳增长 健康洗护积蓄新动能

2018-10-11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覃勇)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8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今天(11日)在北京举行,包括海尔、美的、博世、三星、小天鹅等国内外主流洗衣机品牌以及论坛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家电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梳理消费趋势和产业形势,进一步探讨未来市场发展的新动力。会议期间,京东家电联合多家主流洗衣机品牌共同打造的2018京东洗衣机节同期启动。

  2010年的市场高峰过后,洗衣机市场整体进入平稳发展期,持续的更新换代需求和产品结构调整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支撑。相比2017年同期10%以上增速,2018年以来洗衣机市场销量、销额均有所回调,不过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发展红利依然可观。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国内洗衣机销售量为2455万台,同比增长2.7%,销售额为491亿元,同比增长8.05%。

  在近期的洗衣机市场调研中,多家洗衣机企业负责人表示,从元旦开始洗衣机市场销售就出现了放缓的势头,与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以来的洗衣机市场会存在一定落差,不过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红利的不断释放,洗衣机销售额增速相对平稳。

  “中国洗衣机行业已经进入了发展成熟期,行业驱动力从传统的规模扩张逐渐过渡到以产品结构升级为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指出,消费端主要靠更新替换需求拉动、市场不断细分、高端机型比重不断增加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

  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局长表示,除了高端产品销售比例提升、市场均价保持增长以外,华中、西北、西南地区的上升势头和三四级及以下城市市场的明显增长也为整体市场规模的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渠道下沉和渠道管控能力成为考验生产企业市场拓展能力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地区销量下降,其中华南市场降幅最大,华中、西北、西南地区则呈现上升态势。从分级市场来看,一二级城市销量小幅萎缩,三四级城市市场保持上升势头,四级以下市场增长较为明显。

  据京东家电冰洗采销部总经理孙志涛介绍,今年以来京东平台在四级及以下城市市场的客单价提升明显,四级、五级、六级城市的洗衣机销售额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0.8%、38.7%、45.3%。

  孙志涛表示,四级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能力正在不断增强,伴随着京东帮、专卖店、线下体验店等线下渠道体系的不断完善,四级城市及以下市场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在调研过程中,相关洗衣机企业一致认为,消费升级带动产品结构优化是行业现阶段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关注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提升,紧抓健康消费热潮进行洗护技术的创新升级,不断提供细分化的产品,是洗衣机行业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路径。

  目前,洗衣机市场需求已经逐步从“洗得干净”向“洗得健康”、“洗得舒适”等方向转变。面对不断释放的需求变量,企业的产品创新热情不断高涨,健康洗护正在积蓄新动能。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内洗衣机市场平稳增长 健康洗护积蓄新动能

2010年的市场高峰过后,洗衣机市场整体进入平稳发展期,持续的更新换代需求和产品结构调整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