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驳斥“美国重建中国”论调:中国的发展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

2018-10-11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商务部今天(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一些不实言论做出驳斥。新闻发言人高峰说,中国的发展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中国绝不会搞“经济侵略”。

  美国副总统彭斯上周在演讲中称,中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而中国却反过来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此前中国外交部已经对这种“美国重建中国”的论调做出驳斥。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高峰再次做出反驳:这种说法罔顾事实,是在混淆视听。自1987年我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026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13.6亿美元,占到4.06%。中国不否认美国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是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奋斗干出来的。中国从来没有、永远也不会搞所谓的“经济侵略”。

  高峰指出,在这次中美经贸摩擦过程中,中方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不得不作出反制,措施是理性、克制的。

  针对美方指责中方试图影响美国商界领袖,“鼓励”他们谴责美国单边行为,高峰表示,美国企业家心中自有评判。“中国对于美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始终是欢迎的,相信他们自有评判。据我们了解,倒是有不少美国商界领袖不赞成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但因为忌惮美国政府的打压,现在不敢发声。我想再次重申,中方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初衷没有改变,捍卫自身正当权益的决心也不会改变。”

  中方批驳美墨加贸易协定“毒丸条款”:不应搞排他主义

  美国一方面对中国继续施压,一方面拉拢其他贸易伙伴。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上周宣布,达成新的《美墨加协定》。不过,根据协定,与美国签署贸易协定的国家,就不能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贸易协定。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用“毒丸”形容这一条款。“毒丸条款”一般指的是企业使用的“反并购策略”。有观点认为,这是为了阻止其他国家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日后还可能在美国与日本和欧盟达成的贸易协定中复制。

  对此,高峰回复,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中,没有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这个说法只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中方反对将一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将一国意愿强加于人的做法。他说,一个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凭借市场潜力、政策环境等要素,吸引贸易伙伴。建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便利成员间的贸易,应该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不应该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该搞排他主义。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务部驳斥“美国重建中国”论调:中国的发展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

商务部今天(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一些不实言论做出驳斥。新闻发言人高峰说,中国的发展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中国绝不会搞“经济侵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