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低抗癌药用药成本再释放利好 17种抗癌药进医保

2018-10-12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抗癌药零关税、政府集中采购、加快创新药进口等措施后,降低抗癌药用药成本再度释放利好,17种抗癌药被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国家医疗保障局昨天(11日)举行了新组建后的首次政策吹风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这17种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接近六成。

  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最终有17种抗癌药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这17种抗癌药包括12种实体肿瘤药和5种血液肿瘤药,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

  值得关注的是,17种药品中进口药有16种,接近九成;2017年后上市的新药有10种,超过半数。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组牵头人熊先军表示,这些抗癌药纳入医保后,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成本将大大降低。“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降幅最高的达到71%,大部分进口药品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以德国默克公司生产的西妥昔单抗注射液为例,该药品主要用于治疗结直肠癌,2017年的平均价格为4200元左右,经过谈判,价格降到1295元,相当于打三折。

  默克中国肿瘤事业部高级总监袁泽之表示,默克公司重视中国市场,所以给出全球最低价格。通过这次医保谈判让药得到大范围应用,这对中国患者来说是个好事。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抗癌药进入医保是双赢举措,既让老百姓用上了药,又为相关药企省去流通成本。

  下一步如何保证这些药品“医院能进、医生能开、病人能用”?熊先军表示,已要求各地在省级集中采购平台公开挂网、并组织医院采购,同时将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医生用药的指导,患者下月底前就能逐步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不过,李玲提醒,从医保基金承受能力的角度考虑,降低抗癌药用药成本应多措并举,让患者持续地享受到政策红利,提高获得感。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降低抗癌药用药成本再释放利好

继抗癌药零关税、政府集中采购、加快创新药进口等措施后,降低抗癌药用药成本再度释放利好,17种抗癌药被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