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品牌车企角力进博会 直面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2018-11-09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中国汽车市场国际论坛昨天(8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论坛吸引了包括通用、福特、奥迪、丰田等国际品牌车企负责人参与。随着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格局中的市场地位得到逐步提升,以及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国际品牌车企在中国市场将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

  中国汽车大市场,营商环境改善

  首届进口博览会汽车展区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家企业参展,整个展区面积近3万平方米,奔驰、宝马、丰田、特斯拉等国际著名汽车品牌一应俱全。车企参展之所以如此踊跃,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以及逐渐改善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中国大幅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并将逐步取消外资车企的股比限制,让跨国车企看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工信部装备产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说,中国汽车产销位居全球第一,每年近3000万辆的市场体量将长期引领全球。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为全球企业,特别是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历史性机遇。相信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也会给全球汽车市场带来持续的繁荣。

  通用:中国市场是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

  以通用汽车为例,2017年他们在中国的销量首次突破400万辆,通用汽车中国公共政策与政府事务副总裁谢崇伟说,通用汽车扎根于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这得益于通用汽车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很好的合作。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所销售的400万辆车全部都是在国内生产,进口量几乎是零。

  福特: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和美国并列的核心市场

  另外一家美国汽车企业福特也是动作频频。福特中国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部副总裁刘曰海说,11月1日,福特全球发布,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为独立的业务单元,直接向公司的全球总部汇报,中国将和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的核心市场,还任命了中国区的新总裁,希望能够加快整个市场的决策,赶上中国的速度,给中国市场和客户带来更新的、智能化的出行科技。

  此外,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奥迪正在不断加快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步伐。据了解,奥迪中国将于明年在江苏无锡设立全新的研发中心,以支持自动驾驶及互联驾驶的研发和测试。

  自主品牌汽车崛起,跨国车企寻求合作新模式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认为,虽然跨国车企摩拳擦掌剑指中国,但仍然也要面临日益崛起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挑战。

  王侠指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无论在产品、技术、市场占有率,还是体系能力、产业链的完善和成熟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已经成长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市场力量。跨国车企要摒弃强者通吃的思维方式,由原来的产品和技术的输出,转而寻求更加多样的合作模式,尤其要处理好与中国车企之间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际品牌车企角力进博会

随着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格局中的市场地位得到逐步提升,以及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国际品牌车企在中国市场将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