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三方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促金融网络安全

2018-12-06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张茜)12月4日、5日,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行。作为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12月5日上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与360企业安全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金融网络安全技术应用、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安全主要面临三个危险,一是移动支付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二是P2P等金融创新的新模式带来的从监管到操作规范上的一系列风险,三是金融机构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成为网络攻击的重要目标。金融行业面临着新的安全挑战,用传统的技术和方法是解决不了的,必须用创新的技术解决。360企业安全集团一直非常重视技术创新,以解决金融行业在创新的场景、模式和应用下的安全问题。今后,将紧跟北京市金融发展的步伐,为北京市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据介绍,在金融风险的监管方面,360具有技术优势,能够随时接受老百姓对金融风险方面任何的举措和投诉,让政府的主管部门能够及时出手。齐向东表示,目前已经建成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各种模型和算法,及时告警风险。“在互联网金融园区,我们将建设一个网络仿真系统,可以仿真各种金融机构的系统,组织网络攻击队伍,进行模拟攻击,主动找到一些系统的缺陷和不足进行修补,来提高金融系统的安全性。”齐向东说。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出席签约仪式并接受央广经济之声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说,网络仿真技术需要建设“靶场”。所谓的“靶场”就是进行仿真系统测试的场所,吴云坤说,网络空间的“靶场”是近两年才兴起的一个新概念,而目前在其他的金融机构中,更多以攻防演练平台为主,还没有到“靶场”的级别,360企业安全集团此次在房山区设立的“靶场”在金融行业里尚属最早。他介绍,在“靶场”应用的初期,建议应用于银行和P2P行业。

  房山区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布局中,被赋予“三区一节点”(首都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的功能定位。2015年6月18日,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落户房山区。

  360企业安全集团作为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领军者,在大数据存储及计算、数据开发及分析、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防护、云安全等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较强的产业优势,在金融科技大数据、金融风险控制等领域,业务成熟、实践经验丰富。

图为签约现场 (央广记者 张茜 摄)

  根据协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房山区人民政府与360企业安全集团将共同建设北京市金融安全保障中心和北京市金融网络安全靶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拓展安全技术应用和产业链条,加快培育金融安全产业,强化北京市金融安全。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三方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促金融网络安全

12月4日、5日,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