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政策明年实施 明确零售进口商品属性

2018-12-07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政策上周出台,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明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个人物品”进行监管。在今天(7日)举行的国新办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这将给跨境电商行业和海淘一族带来多重福利。

  明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物品”监管

  按照过渡期后政策安排,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属性最终明确,继续按照“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进行监管。这也让跨境电商悬着的心踏实下来。

  2016年5月以来,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行“暂时按照个人物品监管”的过渡期安排,相比按照“货物”定性,简化了通关手续,有效促进了行业稳定发展,但是也存在政策预期不稳定的问题。

  这次过渡期后的新规明确,“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者备案要求”。李成钢表示,从“暂按”到“按”,这将会稳定行业预期,促进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他说,以前的文件中都是“暂按”,这次把“暂”字取消了,就是“按个人物品监管”。稳定了整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的延续性,稳定了行业的预期,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商品按个人自用物品监管作为基本的原则,这样有利于跨境电商企业更长期地进行商业谋划和布局。

  新规明确各参与主体责任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跨境电商进口商品672亿元,同比增长53%。为了促进行业发展,新规还明确了各参与主体的责任。

  李成钢介绍,跨境电商企业承担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跨境电商平台须在境内办理工商登记、履行先行赔付责任,境内服务商受托承担如实申报责任,消费者承担纳税义务,政府部门需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实施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等。明确各方责任,一方面有助于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质量风险防控,另一方面也便于各参与主体规范自身行为,确保政策可落地、可执行。

  清单扩容 交易限额提高

  此次政策调整的另一大亮点,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扩容。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冯晋平介绍,近年来消费需求比较旺盛的部分商品也被纳入了清单,增加了葡萄汽酒、健身器材等63个税目商品,调整后的清单共1321个税目。

  此外,享受税收优惠的商品交易限额提高。一是将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0000元调整至26000元,今后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相机调增;同时,将单次交易限值由每人每次2000元调整至5000元。二是明确完税价格超过单次交易限值但低于年度交易限值、且订单下仅一件商品时,可以通过跨境电商零售渠道进口,按照货物税率全额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交易额计入年度交易总额。三是明确已经购买的电商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这次的利好政策不仅可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还有利于促进国内相关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政策明年实施 明确零售进口商品属性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政策上周出台,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明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个人物品”进行监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