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7.88万亿元 超过去年全年

2018-12-09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总署昨天(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7.88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长较快。

  前11个月比去年全年多678亿元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7.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这个数值已经比去年全年多出678亿元。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过去年全年规模,得益于国内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以及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

  贸易顺差收窄21.1%,进出口更趋平衡

  前11个月,进口增长14.6%,高于同期出口增速6.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96万亿元,收窄21.1%,进出口发展更趋平衡。

  今年前11个月,资源性产品和消费品进口都显著增长,其中水海产品进口716.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进口化妆品600.7亿元,同比增长将近70%,更好地满足了国内生产和人们生活的需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将释放更多进口需求。他指出:“我们多次降低关税,11月开始还降低了1585种关税,我国进口平均关税还从9.8%降低到7.5%,我们还举办了进口博览会,我国进口的空间越来越大。而且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也释放了更多的进口需求。”

  “一带一路”沿线外贸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前11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我国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埃及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3.8%、46.6%和25%。

  李魁文介绍,今年前11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总体增速3.3个百分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认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也为我国贸易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赵忠秀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在中国整个贸易中的份额在不断上升,这也显示了“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真正惠及了“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

  展望明年我国仍具有力支撑

  展望明年的外贸形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的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继续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外贸具备有力支撑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7.88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长较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