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王恩哥:科学家精神的核心是“老实”

2018-12-13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经济之声《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王恩哥,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凝聚态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物理学会(APS)国际董事,北京市科协副主席。

  改革开放最大的贡献是解放人的思想

  陈爱海:前几年有一部电影叫《高考1977》,讲的是东北农场的一批知识青年在听到恢复高考之后,纷纷拿起课本,准备用知识来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根据您的个人简历,我感觉您可能正是电影里讲的这个故事的亲历者,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这段故事?

  王恩哥:回想四十年来中国发展的各种变化,真正影响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影响我们最大的一件事情,大概是1977年小平同志提出恢复高考这件事情。我大概是在高考前的两个月,从我的妈妈那里知道恢复高考的。我妈妈当时是一个大学教师。但是当时正是秋天,收割的季节,所以我提出要回城去复习这个申请没有得到批准。我基本上是白天在农村下地干活,晚上回去读书自习。辽宁改革开放后,第一次高考的时间是1977年12月的1号、2号,东北的12月份已经相当冷了,我们这些考试的青年要早晨从青年点走路去公社往返16里路,中午也只能站在考场外面,找一个朝阳的地方吃点东西,等着下午的考试。一天考试下来,天已经黑了,每个人都是精疲力尽。有意思的是我们一路上还边走边唱,大家相互鼓劲。我想主要是为了未来的希望,我们从内心里感到高兴,所以你看一个人有了希望多重要。

  陈爱海:您到辽宁大学物理系上学是在1978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那一年,现在回想起来,改革开放这件事情对当时的社会生活有哪些重要的影响?

  王恩哥:改革开放对人的精神面貌的影响可能是最大的。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生命从那刻起,有了新的价值,生活充满了新的机会,大家都纷纷为自己的人生做重新的定位,每个人都在憧憬着未来。所以我认为,解放人的思想是改革开放最大的贡献。

  为中国科学事业发展的“黄金20年”而自豪

  陈爱海:1978年是改革开放很重要的年头。那一年,中国的科技界也有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那次会议对您的科研道路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恩哥:召开全国科学大学这件事情是个大事,当时很多媒体宣传。但是它的深远意义,我当初并不能深刻的理解。我记得当年让我感到变化最大的是,科学突然之间变得重要了,学习知识是一件光荣的事。当时的媒体上宣传最多的是陈景润、杨乐、张广厚这些科学家。杨振宁先生和李政道先生成了我心中的榜样,正是他们引导我走上了学科学这条路,并成为我终身的事业。

  陈爱海:1990年,您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又在国外的大学和实验室学习工作,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就在这个时候您毅然决定了回国做研究。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到2007年,您一直都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这个阶段正是改革开放的第三个十年,这个阶段,其实我国的科研院所从体制到成果孵化,再到经济制度可以说是令人鼓舞的十年,作为亲历者,您对这个阶段的这种变化,是不是也感慨良多?

  王恩哥:过去的20年是中国科学事业发展最快的“黄金20年”,我为有幸亲身参与其中而感到十分的骄傲。特别是1999年,我担任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所长之后,这十年时间里,我能够顺应历史,设计并领导了这一变革,使物理所成为中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也是国际上物理研究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镇。回忆这些,我觉得非常骄傲、自豪。

  中国物理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是早晚的事

  陈爱海:在改革开放的第五个十年里面,您觉得我们国家在凝聚态物理方面,能不能也出现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王恩哥:中国凝聚态物理整体水平近年来发展非常快,部分领域已经进入了世界的前列,甚至可以说在某些点上已经引领了世界凝聚态物理的研究。这主要是一大批有才华、经过很好训练的年轻人迅速成长了起来,他们是中国凝聚态物理发展的未来和希望。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在总体水平上仍然保持一定的优势。我们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传统,这需要国家政策的稳定和投入的不断加大,也需要科研人员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学风。去年我被选为国际纯粹和应用物理联盟的执行副主席,今年我又当选了美国物理学会的国际董事,这是国际物理界对中国人的认可,我会积极的推动中国物理不断走向世界。中国凝聚态物理学家获得诺贝尔奖,这是早晚的事。

  做科学的人更需要老实一点

  陈爱海:现在大家都在讲各种精神,比如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今天面对您,我们不妨来谈一谈科学家精神。在您眼里科学家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在我们所知的众多科学家当中,您觉得哪一位最能体现这种科学家精神?

  王恩哥:科学家,首先来讲是有个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种习惯和做法,人和人之间不尽相同。提到科学家精神,我觉得大家的理解也会很不一样。对我来讲,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做科学,人要老实一点。许多科学家都值得我学习,具体说到哪一位,比如说杨振宁先生、李政道先生,还有华人凝聚态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崔琦先生,都非常值得我学习。特别是崔琦先生获得了诺贝尔奖之后,很多国外的朋友都跟我讲,说崔先生从来没有变,还是那个崔琦先生。我有一些很好的老师、前辈,比如像国内做半导体最早的倡议者黄昆先生。因为我博士论文请他评审的,我去听取他的意见的时候,他就告诉我说这篇论文写得不错,做了什么就说什么,这是我记住最深刻的一句话。他也讲过,知识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要学会驾驭知识的本领。还有一位老先生是洪朝生先生,他前几个月刚刚去世。他一生都默默无闻,但实际上他的工作对半导体物理和低温物理的发展都太重要了,可以说是一个奠基人。我觉得做事情人要老实一点,做科学人更要老实一点。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王恩哥:科学家精神的核心是“老实”

王恩哥,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凝聚态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物理学会(APS)国际董事,北京市科协副主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