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36家银保监局统一挂牌 监管力量进一步充实

2018-12-18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距离中国银保监会挂牌八个月之后,昨天(17日)上午,银保监会下辖的36个省级银保监局统一挂牌,启用名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XX监管局”的牌子。对于各地银保监派出机构来说,监管力量将进一步充实。

  银保监会:充分认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为北京银保监局揭牌,并对银保监局成立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他说,要充分认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组建的银保监局要不折不扣地把机构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

  据介绍,银保监局成立后,要统筹推进辖内分局组建和监管重点工作,真抓实干,确保机构改革与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北京银保监局表态:重点抓好五大治理

  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李明肖代表新组建的北京银保监局作表态发言,坚决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深化机构改革、抓好监管重点、严肃党纪政纪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银行业、保险业合力,发扬敢监管、严监管精神,争做系统“排头兵”和“试验田”。

  北京银保监局将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李明肖说:“2019年是我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重点抓好公司治理、风险治理、业务治理、数据治理、规则治理五大治理,继续深入推进市场乱象的整治、互联网风险整治、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重点金融领域的风险防控,推进在京银行业、保险业机构提高防风险的内生动力,为首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监管半径延伸至县级一线市场

  早在4月8日,银保监会在北京金融街举办了简单的挂牌仪式;10月18日,宣布了各银保监局筹备组负责人名单。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告诉记者,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混业经营的监管,防范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

  而对比此前的银保监会派出机构体系,本次派出机构改革的一个最大变化是除了设立省、市两级银保监局外,还在大部分县里设置监管办。此前,尤其是对于原保监会来说,由于没有县级派出机构的编制,监管无法延伸到县级一线市场,监管量巨大。

  吴庆认为,设置县级监管部门,有助于监管半径延伸,监管力量进一步下沉,基层金融市场乱象和风险将得到微观监管和整治。

  “金融业务做到了县级以下,但是此前监管没有做到县级以下,这导致有一些监管的空白,监管的工作量和难度很大,现在适当地增加人力、增加机构,能够更好地做好监管工作。”吴庆说。

  根据《财新》报道,银保监市分局、县支局的挂牌工作也正在准备之中。按此前规划,如一切顺利,今年底前将完成派出机构整合。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6家银保监局统一挂牌 监管力量进一步充实

昨天(17日)上午,银保监会下辖的36个省级银保监局统一挂牌,启用名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XX监管局”的牌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