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朱民:四十年金融改革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2018-12-24 2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经济之声《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右)对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左)(摄影 安健)

  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1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成为史上首位进入IMF高层的华人。2014年获得华人经济领袖称号,2016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中国金融改革的“奇迹”和“震撼”

  陈爱海:可以说,没有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就不会有中国经济让世人为之惊叹的伟大成就。总体来看,您怎么评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金融业走过的发展壮大之路?

  朱民:中国金融改革四十年,我觉得如果用两个字来讲,那就是“奇迹”,如果再加两个字,那就是“震撼”。四十年以前,我们几乎没有金融。我们只有一家银行——人民银行,发货币是它、发贷款也是它。经过40年,我们从一家银行逐渐建立了银行体系,逐渐建立资本市场、证券市场。世界前十的银行排名,六家是中国的银行。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第三大保险市场。中国金融的整体规模从占世界的0%开始到今天,真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我们建立了监管体系,中国金融业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风雨历练”成就中国金融业

  陈爱海:回顾40年来我们国家金融发展改革史,具有划时代的大事件主要有哪些?

  朱民:中国金融改革40年发生了无数的大事,一路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我们金融改革史上发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分立,从此我们有了第一家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然后逐渐又分离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等,完善了银行体系。从央行独立开始,我们才有了中央银行主管货币,商业银行开始主管贷款的模式。再后来逐渐又发展了股票市场,发展了证券市场。

  第二件大事就是2000年开始的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包括重组、资产清理、上市、治理机制建立。通过这个过程,使得金融机构变得更健康、更强大。以我的经历来说,我在中国银行经历了两次重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都经过了这个过程,再以后我们的券商以及其他金融公司,逐渐通过改革,使得治理机制更加完善,资本金更加充沛,变得更加健康,这奠定了中国金融业在世界上占据重要席位的基础。

  中国金融改革第三个大事,是建立符合中国实践的监管体系,这也是金融业能够蓬勃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未来中国金融发展改革的抓手在哪里

  陈爱海:展望下一个十年,乃至下一个四十年,中国金融改革整体的思路应该是什么?最主要的抓手应该在哪里?

  朱民: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是为了未来,因为中国要继续改革开放,要继续发展。如果让我展望未来十年或者四十年,我还是举三个例子。第一个是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融入国际金融体系。第二件大事是人民币的国际化。第三件大事应该是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整个监管框架的完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并大力地完善监管体系,是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特别重要的方面。

  2020至2021是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风险点?

  陈爱海:金融业要强起来,必须把眼光放向全球。从全球的角度来看,2018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您认为当年导致危机的因素,到10年后的今天,已经消失了吗?如果没有完全消失,会不会导致下一轮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朱民:从现在看,我觉得2020年或者2021年是一个风险点。今年是危机爆发十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高点,因为美国的税收改革强刺激,中国经济也企稳,开始上升。但是我们看今后两年,美国的财政刺激政策可能没有了,利率水平开始上升,美国经济明年预计会降到2.6%左右,后年会降到2.2%到2%左右。美国经济下滑,全球经济也必然逐渐下滑。这样以来,公司的盈利会下降,譬如要维持美国股市如此高的估值就会很困难,股票市场的抛售是必然的事情,美国金融市场目前已经处在高风险区,所以美国股市只能往下走,不会往上走。

  金融越来越复杂 越来越重要

  陈爱海:现在您担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的院长,您认为对今天的中国金融行业来说,人才培养是不是仍然是当务之急?

  朱民:人才培养目前来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很高兴回到清华,能够做研究,能够教学。和年轻人在一起,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高兴的事,我喜欢和年轻人一起交流。

  金融变得越来越复杂,以前只是存贷,你把钱存给我,我把居民的存款集中起来贷给企业,银行只做一个中介,和现在比简单得多。后来金融变成了全球业务,有汇兑了,再以后又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结构性产品,又产生了各种各样衍生产品。现在还有人工智能的发展,对银行业的颠覆更是十分巨大的。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更健康、更开放、更强大的中国金融体系,人才还是第一位的。这些人才不但要懂中国金融,还是要懂世界金融,而且从现在来看还要懂技术。能够在清华继续做点教学工作,在金融人才的发展上做一点点微薄的工作,我还是挺高兴的。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朱民:四十年金融改革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1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成为史上首位进入IMF高层的华人。2014年获得华人经济领袖称号,2016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