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周皓:金融无边界 不能搞特区

2018-12-25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经济之声《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首席记者冯雅对话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

  周皓,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加入五道口金融学院之前,周皓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风险分析部高级经济学家,负责监管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并向联储董事会提供有关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建议。周教授曾担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访问教授。

  中国经济有没有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冯雅:您的团队刚刚发布了2018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根据您的分析,当前我们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大吗?和去年相比有什么特点和变化?

  周皓:2018年中国的金融系统性风险有所上升,在一些局部的领域和一些特定的时点也突出了警戒线。但是整体来讲,金融风险没有从局部扩展成全面的或者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与我们政府的处置比较恰当有关系。

  冯雅:中国可能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风险窗口是在哪个领域?

  周皓:一个是股权质押,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证券市场上通过股权来取得融资,在经济下行和国际贸易不利的情况下,有一些问题变得比较严重。第二是债券的违约,在一些市场上和一些领域债券违约比较集中。第三就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引起了一些金融方面连环的、违约的现象。这些因素凑在一起,就使得整个经济当中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所上升。

  用历史眼光看待中国经济的现状和未来

  冯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通过改革开放使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而且可以说是以开放来促改革。但是您也提到,外部环境对我们的影响还是很重要的。现在有一些发达国家,在带头往回走,比如要增加贸易税,要封锁市场。和过去相比,以开放促改革的力度和作用似乎要难多了。您认为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

  周皓:以开放促改革在历史上有过几次,对中国来讲有过几次比较成功的经验,甚至包括外部冲击很大的时候,外部出现负面影响的时候。比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俄罗斯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是通过改革和进一步开放,而不是通过竞争性的汇率贬值,或者把自己封闭起来,来躲避冲击,所以那是一次成功的应对。现在外部也不是一片黑暗,只是个别国家在提高税率,其他经济体还在谋求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所以对中国来讲,在自由贸易这方面还可以继续推进。中国继续走开放减税和自由贸易的道路,从长远来讲,中国经济肯定是会从中获益的,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也可以很好应对。

  金融监管不能搞特区

  冯雅:监管和创新,往往有一定的矛盾冲突。您认为金融领域的创新和监管,能够做到平衡吗?

  周皓:中国现在这个阶段,有成功的金融创新的例子,也有金融骗局这种情况出现。成功的例子就比如大家都在用的手机支付、电子支付,这就是一种创新,让中国超越了西方发达国家必须经历的支票支付的阶段,大家直接从现金跳跃到电子支付。当然也有一些东西挂着创新的名义,比如有些网贷平台,实际上是金融欺骗。怎么能鼓励电子支付这种金融创新,又要管好不出现骗局?我觉得这对央行和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觉得没有监管肯定是不行的,而且金融是没有边界的,不能搞特区,对于金融监管来讲,一定要坚持全国性的、统一的监管。

  冯雅:面对当前一些新的变化,给金融监管改革有没有提出一些新的挑战?

  周皓:在过去四十年当中,我们在农业领域已经很成功地进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在城市、在价格方面、在企业也进行了比较深刻的改革。但是在金融领域,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等方面,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这个时候,我觉得金融改革要讲究一个优先顺序,比如利率市场化和汇率的市场决定机制,都是我们要推进的方向,但在国内存在金融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还是应该优先推进国内的金融监管改革。

  好的金融学家要具备三方面知识

  冯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金融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样的目标和期望?

  周皓: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是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从80年代初成立,至今也快四十年的历史。我们对金融人才的培养,注重以几十年长远的目光来看。其实一个好的金融学家,既要学金融,也要学经济,也要学技术,这三方面都是需要的。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周皓:金融无边界 不能搞特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首席记者冯雅对话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