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王娴:目前中国股市还很难称之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2018-12-27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经济之声《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节目主持人李羚瑞对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

  王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负责证券交易监管,证券市场分析及系统性风险防范等工作,深度参与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全过程。

  羚瑞:中国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逐步深化和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产物,可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从萌生到发展壮大的四十年。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什么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王娴:实际上在学术界并没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概念。在学术界,与之相对应的叫“市场宏观结构”。资本市场的上市主体是上市公司,从西方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不同盈利状况的企业分别在不同的市场上市。多层次市场,就是服务于不同企业融资需求的市场。

  美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尤其是1971年建立的纳斯达克市场,成为了孵化美国新经济的一个重要的资本市场。在90年代中后期,全世界,包括欧洲国家及日本等,纷纷效仿。90年代末,建立创业板的问题也开始在中国提出来,资本市场不止是为我们原有的大中型企业服务,还要为新兴的成长型企业提供服务。到了2013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立之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本框架就算搭建起来了。

  羚瑞:从现在来看,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水平怎么样?

  王娴:很难用量化的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是用资本市场的市值和GDP的比例来衡量,叫证券化率。相比世界上最成熟的两个国家——英国和美国来讲,我们的证券化率还不是很高,但是也达到了相当的程度。这得益于中国过去十几年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尤其是场外市场的建设,也就是新三板,使得我们的资本市场更具包容性。

  羚瑞:我们经常讲一句话,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资本市场的快速成长,这么多年来,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增长速度远高于其他国家。但是从普通投资者的视角来看,股市的表现似乎不尽如人意,所以很多人在问一个新时代的老话题——股市究竟还是不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王娴:实际上,西方国家称股市是晴雨表,也就是说,以股票的价格计算形成的价格指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当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经济体的主要公司都已经上市,那么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就对这个国家整体的经济表现具有了一定的表征作用,即晴雨表。所以它的前提是,第一,这个经济体的主要公司、最具有代表性的公司都已经上市了。第二,这些公司的表现,它的基本面,能够充分地反映到价格中。如此,它的价格指数才能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在这两个方面,我国可能都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使得晴雨表的表征作用可能受到一定影响,所以不能把二者直接挂钩。

  羚瑞:所以现在在资本市场里听到的特别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王娴:对。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只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才能让我们的基石有支撑。所以促进公司治理的完善,也是中国资本市场需要着力加强的一个方面。

  羚瑞:大家很关心怎么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您觉得有哪些路径?

  王娴:提高经营业绩,这是毫无问题的。上市公司提高了业绩,怎么能让所有的股东都分享到红利?这就依赖于完善的公司治理,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在中国特殊的股权结构下,特别强调中小投资者的保护,这就变成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政策特别强调的一个方面。我们看到,无论是中国的上市公司治理政策,还是2015年发布的OECD公司治理原则,都特别强调了透明度,这也是我们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一。公平、公正、公开,高度的透明度,才能保证市场的定价效率,才能保证有效的外部监督,同时也可以转化成上市公司提高业绩的内在动力。这样,几方面的合力综合起来才能够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

  羚瑞: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中弘股份、乐视网、宝万之争等现象,这些现象是因为监管不够严,还是上市公司太不诚信?

  王娴:我个人认为,这些案例的出现是全球资本市场都会面临的一个监管难题。2001年左右美国有两个公司倒闭,一个是安然,一个是世通,这是震惊全球的,都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对于监管者来讲,永远面临的难题,就是监管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中国的资本市场因为新兴加转轨的特征,可能这个问题会更加凸显出来。所以这确实是需要监管者重点关注的方面。不只是监管部门一方,还有其他的市场主体,包括交易所、中介机构和媒体等,多方面的力量要聚集在一起,各自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形成合力,才可能减少这种问题的发生。

  羚瑞:下一步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完善,您觉得应该紧盯住什么,主抓什么?

  王娴:资本市场要服务实体经济。要提高资本市场的包容度,监管者要促进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要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推进上市公司治理的完善。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王娴:目前中国股市还很难称之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王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