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朱晓冬:中国需要更多的中小型银行

2018-12-30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经济之声《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节目主持人李羚瑞对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发展与宏观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冬。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访问学者、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发展与宏观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冬

  朱晓冬,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访问学者,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发展与宏观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长期研究增长与发展、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金融经济等。

  李羚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体系的构建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过程。您认为跟发达国家的银行业体系相比,我们现在的距离还有多远?

  朱晓冬:不能完全跟发达国家比较,因为我们的经济结构跟发达国家不太一样。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还是非常的重要的。我们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发达,中小企业很难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我们还是需要有更多的中小型的银行。

  李羚瑞:随着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各种外资银行纷纷进入,从现在来看,这给我国的金融业带来了什么?

  朱晓冬:首先带来的是对银行的人力资本的提升。很多外资银行是注资到我们的四大国有银行,他们把很多管理方法也带到国内来,使得国内银行的专业化程度提高很快。

  李羚瑞:今年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些新的重大举措,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公布了11项将在今年落地的金融开放措施,其中有四项就是涉及到银行业开放的。在这个时间点上选择进一步扩大银行业的开放,这当中的逻辑和意义是什么?

  朱晓冬:我觉得很有意思。上一次银行开放的时候,正面临着一个危机。就是九三、九四年整顿以后,当时的国内银行的坏账特别高,那时很多人说中国的金融体系要垮掉。当时的做法,一个是通过外汇储备来重新提供资本,另一个就是吸引外资。那么现在,一方面是为了提高竞争,回应国外的要求,开放市场。另一方面我想也是国内的银行体系本身的杠杆率太高。

  李羚瑞:进一步开放之后,肯定会迎来更多的竞争,中资银行在这当中它的机会和挑战是什么?

  朱晓冬: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引进外资,不是解决的方法。但是他们可能会对进一步提高银行业效率,减少银行业垄断利润有好处。

  李羚瑞:总体来看,现在中国的银行是多了还是少了?

  朱晓冬:我觉得正规的城市的大银行不多。但是现在需要提高竞争性,城商银行、股份制银行等等,要允许他们能够在更大的经营范围,可以在相对相同的一个水平线上和大银行竞争。另一方面,我们的小型银行还是太少了,就像以前的城市信用社这样的小银行,我觉得我们还是需要更多这样的银行来支持中小企业,靠大银行支持中小企业是很难的。

  李羚瑞:未来多发展中小型银行,是应该以政府为主导还是可以放权给新兴机构?

  朱晓冬:我不认为应该靠政府主导。实际上政府也开始在放开一些。问题在于这个门槛太高,门槛一高进来的都是大银行,所以关键是要降低门槛,能够允许这些小的银行进来。

  李羚瑞:但是门槛低了大家会担心风险。

  朱晓冬:风险肯定是有。我们看到美国也很多小的地区性银行,但实际上他们的风险反倒比大银行低,金融危机都是大银行搞出来的,不是小银行搞出来的。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朱晓冬:中国需要更多的中小型银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节目主持人李羚瑞对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发展与宏观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