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经济十问丨“稳中求进”,应该怎么“稳”、怎么“进”?

2019-01-02 17:4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一问 :“稳中求进”,应该怎么“稳”、怎么“进”?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

  

    国经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怎么解读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总基调就是“稳中求进”,这是我们指导一切经济工作的基本原则。目前国际国内的环境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我们要集中精力聚焦稳字当头,六个方面要稳,特别是要稳增长,保证国民经济还有金融体系平稳运行,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翻一番战略目标的关键。2019年是关键之年,还是要贯彻稳中求进。第一要“稳”,不要出现大的波动,还要有所“进”,体现在改革的事业稳步推进,开放的事业稳步推进,朝着高质量发展这个方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怎么理解“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八个字的内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巩固”就是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推动更多的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市场出清,降低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建领域的投资。“增强”主要是指微观主体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也包括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发挥,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要“提升”产业链水平,要通过创新和规模效益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新的产业集群,要向产业链的中高端迈进。“畅通”是指国民经济的内部循环,我们要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利用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能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良性的互动和循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中国经济十问丨“稳中求进”,应该怎么“稳”、怎么“进”?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一问 :“稳中求进”,应该怎么“稳”、怎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