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经济十问 | 如何做到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2019-01-08 20:3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七问:如何做到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对话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这些办法会怎样转变政府职能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做好经济工作,要同时发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现在的问题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有时是过头的,这会影响经济整体的协调和稳定。比如93年实行分税制以后,地方政府主要是靠土地融资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土地财政维持不下去以后,地方政府开始搭建融资平台,出了很多的问题,带来很多隐性政府债务问题。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单独提出来,强调要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这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点。从总体上要把地方政府的职能做调整,把政府债放在明处进行透明化、规范化管理,然后逐步解决地方政府缺位、越位这样一些问题。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 “大幅减少”这几字其实说得还挺重的,怎么做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十八大提出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面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说首先是要遵守市场规律,只有当价格界定失灵或者出问题的时候,政府再对这些资源配置进行实质调控或者引导,也就是作为一个补充。但是落实到地方上有难度,因为这些资源都是由地方按照区域管辖、登记管理的原则,归地方政府来具体操作的,你上面发一个文件下来,到了地方能不能执行呢?执行的程度怎么样呢?其实很大程度要取决于地方政府如何作为。所以大幅减少地方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干预,设想是对的,但是必须配合地方政府基本职能的调整,如果地方政府职能还主要抓经济建设,不把职能更多转到社会建设、环境建设、民生建设方面,可能还是要干预市场。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中国经济十问 | 如何做到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七问:如何做到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