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经济十问 | 扩大进出口贸易,“一带一路”如何发挥作用?

2019-01-10 17:4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九问:扩大进出口贸易,“一带一路”如何发挥作用?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对话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

经济之声评论员 梓量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建平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一带一路”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中国外贸市场结构正在不断优化。过去我们更多依赖传统市场,特别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近几年,我们和“一带一路”100多个国家加强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落实世贸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和83个国家签署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现在已经有效降低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成本,提高了贸易效率。所以,现在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增长速度要高于中国整体外贸的平均增长速度,中国现在与传统发达国家的贸易份额在逐渐下降,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市场份额逐渐上升。

  在这个进程当中,中国也主动降低关税,降低进口的成本,实行进口便利化改革,包括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希望在2019年中国超越美国变成世界最大消费市场的时候,中国进口不仅满足自己居民的需求,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共建“一带一路”将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的基数相对较低,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规模和我们在APEC国家的贸易规模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发展落差,这种落差其实也代表了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和潜力,下一步要进一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进入全球自贸协定网络。另外中国也在主动构建面向全球开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现在12省份已经有了自贸试验区,将来还有自由港,结合起来的话,将来我们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潜力会逐渐挖掘出来,市场空间也会被塑造起来。可以期待,我们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规模,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将来都会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中国经济十问 | 扩大进出口贸易,“一带一路”如何发挥作用?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九问:扩大进出口贸易,“一带一路”如何发挥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