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俊寿:构建良性银企关系 打造商票业务的临沂模式和齐鲁样板

2019-01-11 1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张茜)1月9日,2019年首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举行,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俊寿介绍了督促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成效。

  山东银保监局在抓机构改革和内部融合的同时,围绕山东实际,单独出台或会签了一批“能感知、有温度、效果好”的政策举措,切实帮助民营企业在应对“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的同时,能够有效地翻越“融资的高山”。一方面加强监管引领,提出“六不要六要”的信用文化,倡导竞争中性的原则,强调不能有所有制的歧视,引领银行业回归本源,树立逆周期思维和差异化经营的理念。另一方面强化监管手段,对转嫁成本、搭售产品、任意提高审贷门槛等行为,按照整治金融乱象的整体部署,严查重处,2018年累计罚没金额超1亿元。

  构建同舟共济、相伴成长的良性银企关系

  王俊寿认为,面对金融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好发展与风控的关系,赚钱与责任的关系,短期与长期的关系。银行业和实业界要强化反哺效应,建立起共生共荣的关系和鱼水之情,银行在企业顺境时要锦上添花,逆境时要雪中送炭,不断强化与实体经济共生,与民营企业同在,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共舞的坚定信念,不允许无缘无故的断贷、压贷和抽贷。另一方面,也呼吁山东的民营企业家,要聚焦实业,做实主业,资产规模不是越大越好,银行贷款也不是越多越好。应树立现金为王的意识,注重日常流动性管理,实现企业生命周期和信贷支持周期的有机吻合。

  山东银保监局紧密依托、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工作,已经建立了逐级的信用风险库,实施台账管理,一企一策开展风险化解处置,摸索出了一条山东特色的处置担保圈、担保链和化解区域风险的路径。与两年前相比,目前山东企业贷款中保证类贷款占比下降了3.5个百分点,涉圈企业数量下降了12.6%,占对公授信客户的比例下降了4.5个百分点。

  对于民营企业融资的难点和痛点,王俊寿认为最关键的就是“信息不对称”,传统的信贷分析包括5C法、5P法,或者杜邦分析法等等,大多是在二手或是经过加工的数据基础上进行分析,失真的概率很高。

  王俊寿重点介绍了山东的银税合作及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将信息孤岛直接拉直,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他用“三个全”进行概括:区县全覆盖,签订各级银税合作协议300余项,银税合作贷款余额大幅增长,山东省内市区县全覆盖。数据全互通,税务部门推送的企业信用涵盖A、B、C、D各个等级,涉税信息100多项,满足各类授信审批模型的数据需求,凭借纳税信息的可信度,提高银行授信决策质量和效率。业务全上线,通过搭建“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企业的涉税信息通过平台推送给银行机构,银行机构的信贷产品在平台展示,并依托平台实现全流程在线授信,成功地将银税合作由“线下”全部搬到“线上”。1月4日,山东银保监局联合税务、工信、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举行了平台上线启用仪式,在全省推广平台服务功能。

  打造商票业务的临沂模式和齐鲁样板

  如果说商业信用是最古老的信用方式,商业票据则是最朴素的信用交易工具。王俊寿表示,商票是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支付融资工具。与国家信用、银行信用相比,企业的商业信用天然内置于实体经济,商票作为商业信用的载体,通过在企业间的签发、流转和贴现,能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效率,降低资金成本,构筑信用生态链。

  基于上述考虑,山东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在临沂市开展试点,以供应链金融为突破口,推动52家优质试点企业签发商票,银行提供保证保贴等服务。山东银保监局调研显示,仅鑫海科技、奥德燃气、金锣集团3家商票试点企业,2018年就累计签发商票总额约22.5亿元、1.5万笔,降低3家试点企业综合财务成本约4200万元,为供应链上1800多家中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7300万元。

  商票流通交易便利,上下游企业拿到商票后,可以再向其他公司进行转让支付,也可以进行质押融资,或者直接到银行贴现。持有商票的小微企业到商业银行贴现,融资成本一般低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约2个百分点。同时商票业务易于复制推广,具体就是监管部门负责指导银行提供专业服务,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推动改善区域信用环境,人民银行负责推动落实商票再贴现政策,专业机构负责搭建信息服务平台。

  王俊寿表示,上述业务模式有望在其他地区逐步铺开,希望山东能在破解融资难题方面提供临沂模式和齐鲁样板,用山东方案来解决全国问题。

  针对广受关注的银保监派出机构改革,王俊寿介绍了山东的做法:树立“一家人”的思想,坚持“一条心”的行动,加强“一体化”的工作,逐步释放机构改革的红利与成果。山东银保监局在深挖各类银行机构潜力的基础上,同样注重发挥保险、信托、租赁、财务公司等各类机构的特色优势,共同提升对民营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风险特点和保险需求,鼓励保险机构创新开发产品,提供更加优惠的保险费率。针对民营企业信用等级低、抵押品少的问题,推动保险机构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发挥保险资金大资金、长资金、投资方式丰富等优势,加大股权投资支持力度,为优质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

  王俊寿表示下一步将在初步融合的基础上,“形成大合唱、奏响同心曲”,实现由物理合并到化学融合的升华,工作合署到职责融合的升华,队伍合成到心灵融合的升华。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俊寿:构建良性银企关系 打造商票业务的临沂模式和齐鲁样板

1月9日,2019年首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举行,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俊寿介绍了督促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