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经济十问 |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是什么?

2019-01-11 18:0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十问: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是什么?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对话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经济之声评论员 梓量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袁钢明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怎么解读其中的细微变化?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这里面的变化非常多,非常丰富。首先提“稳就业”,要把稳就业放在最优先、最突出的位置上。总的来说,就业要靠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来支撑,但有时候经济发展上去了,就业不一定能上去。所以我们在经济发展基础上,还要重视就业,要重视有利于支持就业的产业。比如说服务业的发展就有利于充分就业,我们这些年服务业发展很快,就业发展也很好。现在我们整个经济增长水平比过去有所放缓,但是我们的就业反而比过去更好,特别是新增就业增长速度一直保持一年一千多万。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深化社保制度的改革也是民生的重要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2018年已有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接下来如何推动社保制度改革更好落地?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把社保从省级统筹向全国统筹推进,这是什么含义呢?就是公共服务均等化,贫困地区或者边远地区、欠发达地区社保水平要达到发达地区一样的水平,共同前进、共同富裕。而且,社保制度的建立比过去的内容更加丰富,不只是对一些低收入人群的扶持、抚养,还包括了全体人民的生活、医疗、养老各个方面。现在把救命药、救急药,包括一些比较昂贵的药都纳入社保,患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高质量的救急药、救命药。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专门提到大城市“养老难”,特别是养护、护理人工成本高问题,在这方面,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体系,建立养老院、养老医院等各种各样的运行体。这些正在探索发展出新的模式,有利于发挥更大的社会力量完善提高养老水平,健全我们的社保体系。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中国经济十问 |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是什么?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十问: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是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