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2019-01-12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昨天(11日)就近期重点监管工作召开通报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兼办公厅主任肖远企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肖远企说,过去一年银保监会在结构性去杠杆、治理金融乱象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研究新的开放措施,让专业性外资机构进入中国。

  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比平均增速高6-7个百分点

  据初步统计,去年12月末,银行业各项贷款14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比贷款平均增速要高将近6-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的融资利率明显下降,特别是五大行发挥了“头雁”作用,主动让利,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小微企业的获得感。与此同时,去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从而腾出更多空间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肖远企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他说:“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第一个就是要保持资金的供给,去年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无论是增量还是增速,远远高于贷款的平均增量和增速,那么今年要保持这个势头。第二就是在体制机制方面,要让银行和保险机构愿意给小微企业贷款,敢于给小微企业贷款。”

  扩大开放让更多专业性外资机构进入中国

  去年4月,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政策出台后,德国百年保险品牌安联集团决定在上海独资设立安联(中国)保险集团公司。去年11月,银保监会对外披露正式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预计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在今年正式开业。

  除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外,葡萄牙忠诚保险有限公司设立北京代表处、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都获得银保监会批复。肖远企表示,今年将研究新的开放措施,让更多的专业性外资机构进入中国。

  “开放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一些,特别是要让一些专业性的外资机构来补充我们金融体系的一些不足,相互之间能够共同的成长。不光是设分支机构,有些可能就是带来资金做投资,做股权、做股东,有的带来的是技术和专业。我们希望把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扩大,让外资进到我们国家来,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大。”肖远企说。

  这次通报会上,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还就市场关心的结构性去杠杆、金融乱象治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结构性去杠杆的关键在于结构二字

  去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结构性去杠杆。新的一年,“结构性去杠杆”工作将如何开展呢?肖远企指出,结构性去杠杆工作的关键在于结构二字。

  肖远企说:“去杠杆对于企业来说重点是在国有企业,国企获取金融资源非常多,甚至超过了它的需求,国有企业的杠杆要逐渐压降下来。对于杠杆率比较高的地方政府,还是要保持杠杆率压降的态势,负债率低的在不增加它的隐形债务的基础之上,适当增加对在建工程的支持。对居民来说,主要是稳定杠杆率。”

  治理金融乱象要突出重点 不能搞一刀切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治理金融乱象方面成效显著。市场上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大幅减少,无牌经营行为有所收敛,特别是恶性案件的发生已经得到遏制。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将保持政策定力,继续加大对金融乱象的治理力度,“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差异化这种治乱象的方法,不是说一刀切,要突出重点。一个是脱实向虚的乱象;一个是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乱象。”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去年12月,银保监会制定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实施。目前建行、中行、农行、交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正式批准。银保监会表示,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把握的原则是积极稳妥推进,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引导资金逐步有序进入市场,维护市场的稳定。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过去一年银保监会在结构性去杠杆、治理金融乱象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研究新的开放措施,让专业性外资机构进入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