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消费市场观察:5G、可折叠屏幕能否让手机行业再次井喷?

2019-02-07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经济形势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作用越发凸显。而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突破28000元,同比增长8.7%,这也意味着中国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和能力。新一年,消费将继续点亮中国经济。

  5G将对手机市场产生跨越式影响

  春节前,在南方某城市的一个手机市场,消费者小林在柜台前左看右看,她想买一部新手机,可一番挑选之后,最终还是决定先忍一忍。

  小林不出手的原因是她听说5G手机就要到来,现在买的话,可能到时候又得换手机。整个2018年,像小林这样犹豫观望的手机用户不在少数,从他们的消费行为可以看出,5G已经开始影响整个手机市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李扬预计,2019年,5G对手机市场的影响将更明显。

  李扬表示:“有一个重要的拐点出现了,就是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就会陆陆续续地有5G的手机终端面向市场,预计会在2019年的下半年到2020年的上半年,产生巨大的放量,这样的话会改变2018年手机市场的颓势。”

  工信部已经多次表示,将加快推出5G牌照,加快5G商用步伐。根据5G产业的成熟情况和相关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申请,将在若干个城市组织开展5G商用试验,进行大规模组网,业务应用测试。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董大健说,4G的发展和普及催生了海量的创新应用,培育壮大了一大批骨干的移动互联网企业。5G的正式商用必将再次给芯片、终端、系统、应用等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带来强大的推动力,创造新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业内高度看好屏幕折叠技术

  除了5G,另一项涉及手机的创新是屏幕折叠技术。目前,有的手机厂商已经发布了这种产品,由于应用了柔性OLED显示屏,手机屏幕可以大弧度弯折,对折起来是一部手机,打开就是一个平板电脑。这是从根本上改变了手机的形态,目前,业内高度看好这项技术,认为是继当年的苹果iPhone4之后,手机行业的又一个颠覆性产品。不过,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折叠屏手机2019年会有怎样的表现还有待观察。

  王艳辉说:“手机本身的形态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再怎么变,它还是个手机,只是屏幕变大了而已。价格降下来我觉得也还需要时间,没有那么快。至于说能多大程度带动消费电子的增长或者带动品牌复苏,我觉得还需要观察。”

  手机配件市场会继续井喷

  此外,2019年的手机市场还有另一个动力,那就是配件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手机配件行业总销售额约为3000亿元,总出货量约为38亿件,发展势头迅猛。李扬表示,2019年,手机配件市场,特别是在无线充电和真无线耳机这两个方向上,预计将继续呈现更大的井喷,产量规模会变得很大。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5G、可折叠屏幕能否让手机行业再次井喷?

4G的发展和普及催生了海量的创新应用,培育壮大了一大批骨干的移动互联网企业。5G的正式商用必将再次给芯片、终端、系统、应用等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带来强大的推动力,创造新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