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年不回家的人]救助站里的救助员为城市留下“一扇门”

2019-02-07 14:24:00来源:央广网

站内受助人员动态统计表,显示每天受助人数及受助人员状态。(央广记者 张鸿昊 摄)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张鸿昊 襄阳台记者汪洋)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时候,可有些人却因种种原因无法返乡,流落异乡。不过,也有一群人向他们伸出援手,为他们送来温暖,把他们接到救助站这个临时的家中,享受同样的温暖。经济之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过年不回家的人”今天关注:救助站里的救助员,为城市留下“一扇门”。

  2月6日,大年初二的湖北襄阳,小雨纷飞,在本该万家团圆的时刻,却还有人在徘徊、迷途。今年的春节,31岁的冯慧又将在襄阳市救助管理站度过,为了给流浪乞讨人员“留上一扇门”,这是她没有回家过年的第十二个年头了。

湖北省襄阳市救助管理站接待查询科冯慧接受记者采访(央广记者 张鸿昊 摄)

  2月6日一早,刚刚上班,冯慧的桌子上就摆放着两摞厚厚的资料,需要她进行走失人员核查。冯慧是湖北省襄阳市救助管理站接待查询科一名工作人员,除了主要负责甄别疑难受助对象的户籍信息外,她还要做好日常值班和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乡的工作。

  定点医院、公安部门和救助站,是冯慧最熟悉的工作场景。

  冯慧告诉记者:“平时求助的人来了以后,我们是先救治,后甄别。就是说只要进了救助站的门,有疾病的,我们先送医院治疗,之后再甄别他是不是属于我们的对象。周一到周五,在单位有车的情况下,我们也会抽一天时间去医院看一下,因为我们定点医院也有病人。”

救助站工作人员为受救助人员准备了厚厚的床上用品(央广记者 张鸿昊 摄)

  春节期间,虽然需要救助的对象并不多,但冯慧告诉记者,临近春节的那几天是救助站最忙的日子。

  冯慧说:“如果有求助的人过来,我就给他做简单的登记,登记完安排他去服务区休息,明天值班的人会再安排给他买票返乡。如果是被110或者群众送过来的,一般都是未成年或者走失的老人、精神疾病患者。”

  这一年下来,经冯慧手查证身份并顺利返乡的疑难受助对象每月就有5、6人,尽管工作节奏快,春节期间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冯慧却并不遗憾。在她看来,这些滞留在救助站的人员早已经成为了她的“家人”。

受助人员在宿舍区一楼活动室收看电视节目(央广记者 张鸿昊 摄)

  冯慧说:“像小孩或者走失的老人、精神病人,我愿意跟他们接触。我个人的理解是,在救助站呆着,肯定不如帮他们回家。如果能帮他找到家的话,心里面还是比较高兴的。来到我们这住了几年,最后找到家的人也有。还有那种小孩被父母遗弃的,我们去当地做工作,家属又给接回去了。我觉得做这个工作都是让他们合家团圆,心里还是比较有成就感的。”

  像冯慧这样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救助人员还有很多,正是怀揣着最质朴的爱心与奉献精神,让更多的被救助人员在寒冬中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救助站里的春节,留下,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家,也是为了给回不了家的人一个“家”。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救助站里的救助员为城市留下“一扇门”

经济之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过年不回家的人”今天关注:救助站里的救助员,为城市留下“一扇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