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2018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19-02-10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 快于人均GDP增速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各项民生事业快速发展,给老百姓送出了一份份厚重的民生大礼包,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收入和消费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8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6.1%的增速。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增长。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

  减税、专项扣除实施 个税改革增加居民实际收入

  居民收入的增长首先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工资单里。去年10月1日,新个税法开始分阶段执行,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工薪族已经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小陈说,自己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大概是9400元,个税起征点提高后,一年能少交5000多元的税。

  今年1月1日起,个税纳税人在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依条件享受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个税改革增加了居民的实际收入。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多措并举,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设立专项附加扣除,调整优化税率结构等,使纳税人的税负普遍得到降低。这些减掉的税收都实实在在地进了老百姓的腰包,增加了居民的实际收入。

  国家卫健委:继续破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收入涨了,药费负担降了。从去年5月1日起,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进口关税降至零。截至目前,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达56.7%。

  国家卫健委提出,今年要从完善药品政策、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公立医院管理、配合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入手,破解百姓“看病贵”问题;从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县级医院建设等方面着力,破解“看病难”问题。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说,一定要加强县医院建设。因为提升县医院的能力是实现农民看病不出县的关键。按照新一轮的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要求,重点发展肿瘤、心脑血管、感染性疾病等诊疗能力,力争农民90%的疾病在县医院得到解决。

  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满足不同群体的养老保障需求

  社会保障制度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的社会保障网织得更牢固。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基金总收入为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8%;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27亿人。

  从去年7月1日起,全国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第一步。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指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可以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吴晓灵说:“现在养老保险结余多的都是劳务输入省,年轻的劳动力大多在沿海地区、珠三角这些地方打工;大部分入不敷出的是劳务输出省,像中西部地区。这些地方的人年轻时在外打工,社保交在劳务输入省,养老时,要回到劳务输出省,社保交的钱带不回去,这造成了劳务输出省份的亏空,因此全国统筹是有道理的。”

  今年,人社部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满足不同群体的养老保障需求。

  满足居民住房需求 加快发展住房租赁产业

  满足居民的住房需求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过去的一年里,从铁拳硬招根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严控房价上涨过快,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产业,“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正在逐步成为现实。此外,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626万套,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投资1.74万亿元,民众居住条件继续改善。

  住建部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包括“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内的十个方面的工作。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补齐租赁住房短板。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