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化趋势报告:未来3-5年零售业数字化程度有望达70%-80%

2019-02-21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阿里云研究中心昨天(20日)发布了《2019数字化趋势报告》。报告提出,政府、零售业等将成为受云计算、人工智能、IoT等新技术影响最深的行业领域,在未来3-5年内,数字化程度有望达到70%-80%。

  数字政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2019数字化趋势报告》指出,当前数字化的应用领域正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零售、农业、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行业深入。

  去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利用大数据,形成了制造业大数据指数和预警平台,就像一台透视机,直观地对制造业整体运行状况进行扫描透视,预警监测具体到一个地市甚至一个企业。“纵轴是广东省21个地市,横轴是制造业的31个门类,把它们交叉在一起就成为全省整个制造业细分的一张图,用红绿灯来表示整个制造业各个门类的情况。”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资源处处长岑中坚介绍。

  报告认为,政务服务将进一步数字化整合,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有望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曹颉说,在机器人与AI技术助力下,7×24小时在线办公成为可能,市民通过网站、政务App或支付宝等软件,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办理。个别需要周期申报或年审的项目可以像设置银行还款一样自动完成。

  数字工厂兴起 线上线下无差别体验

  近几年,零售业的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在新零售业态成为业界共识之后,涵盖营销、服务、供应链、管理等全渠道的数字化开始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盒马CEO特别助理张国宏介绍:“我们现在力图把目前零售所有的环节都用数字化技术去改造,在每个环节、每个关键节点上都获得数据。把这些数据再跟我们的AI系统、算法系统去结合,最后输出非常高效的管理模型。”

  报告认为,今年,数字化将继续加速赋能新零售。让零售的每一个环节都实现数字化,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零售价值再创。

  曹颉表示,C2M,即个人对工厂的模式将成为未来几年零售行业的大趋势,未来每一件产品在生产之前就知道它的顾客是谁,个性化定制时代正在到来。同时,线上线下服务和体验正在进一步深度融合,千人千面的网上购物体验将向线下延伸,越来越多的线下门店将提供1v1的定制服务。

  除了政府和新零售行业外,房地产、农业、汽车产业也正在因为新技术的到来而发生变革。报告提出,地产商将从空间提供商向生活服务运营商转变,未来,例如私人家庭医生有望成为标配。

  2019年,农业会继续进步,物联网和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将产生叠加效果,实现全链路数据监测,未来消费者可以知道餐桌上的肉产自哪里。而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将更精准对应目标市场需求,大幅降低滞销问题。

  针对汽车行业,报告认为,加速数字化是方向,也是目前的行业大趋势。曹颉说,利用数字化技术可促进产业高效协作,提升效率。同时,新零售将会在行业内得到更大的普及,未来,购车价格有望告别地域差价,实现线上线下统一零售价。

  未来数字化将带来更多深刻变化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分析:“再下面一步,我认为叫智能互联网。智能互联网是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共同形成的一个新能力。在这样一个新能力下,它爆发出来的机会、市场能力,包括对产业以及对整个社会的改变都是巨大的。现在我们理解的终端就是电脑、智能手机,到5G以后,比如空调、洗衣机、冰箱,外面的电线杆、路灯、车位……都会变成一个移动通信终端,要把这个能力给建设起来,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未来3-5年零售业数字化程度有望达70%-80%

阿里云研究中心昨天(20日)发布了《2019数字化趋势报告》。报告提出,政府、零售业等将成为受云计算、人工智能、IoT等新技术影响最深的行业领域,在未来3-5年内,数字化程度有望达到70%-8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