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政服务业将建立信用体系 未来选保姆可参考“黑红名单”

2019-02-28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也存在信用记录不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机制没建立起来等问题。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今天介绍,未来将重点建设两个档案。一是推动家政企业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二是推动商务主管部门为本地家政企业建立信用档案。

  其中,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如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等,来自家政企业的职业信息,如从业经历、培训情况、消费者评价和投诉情况等,商务部和公安部提供的犯罪背景核查结果信息等。商务部已与公安部签订协议,联合对家政服务员犯罪背景进行核查,查询结果免费提供给家政企业使用,帮助其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

  家政企业信用档案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商务主管部门提供的行政信息,其他部门提供的司法和行政信息。家政企业信用信息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开,供消费者选择家政企业时参考。

  冼国义介绍,未来将建立和规范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将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纳入“红名单”管理,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建立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依照相关规定,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自然就会有自己的选择。”冼国义说。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家政服务业将建立信用体系 未来选保姆可参考“黑红名单”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也存在信用记录不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机制没建立起来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