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增就业、降个税,民生红包持续不断

2019-03-08 09:4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

  

 

  阳光和煦春三月,暖风频吹惠民生。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红包雨”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采购经理李丰说,去年以来,民生“红包”就接连不断:从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300万人,到提高个税起征点,从网络提速降费,到降低抗癌药价……,持续不断的民生红包带来的是暖心,更是信心。

  李丰说:“去年,个税起征点直接提升到5000,这个提升对我们普通员工来说,优惠的幅度很大,(我们公司)百分之六七十的人,直接不用交税了。对于这一点,大家信心满满,对群众的‘大礼包’还是很认可的。”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更高的新起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在连续6年城镇新增就业超1300万人基础上,又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要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霞说,这些民生红包,个个拎起来都沉甸甸,而增加就业就是让百姓端牢“饭碗”,是最大的红包,令人振奋,给人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非常具体,在所有的民生问题上的工作安排体现了‘直入人心’,民生问题解决有温度、有关切。我觉得充分体现了充满信心。”王霞说。

  实现就业目标的信心从哪里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等一系列举措。而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看来,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等“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减轻了企业税负,照亮了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也会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

  刘庆峰认为,让企业腾出更多的精力,为未来的长期发展布局。比如制造业的投入,比如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同时,“放水养鱼”,使得企业在当前有更好的盈利状况,能够更好地去解决就业问题。

  看病就医是民生的重点和难点。2018年,我国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数据也显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有2.7亿人,糖尿病患者超过9700万。这两种病住院可以报销,看门诊却报不了,群众意见很大。这些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答案。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同时,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这样的红包很贴心。

  胡静林指出:“今年的任务,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我们现在正在全力以赴抓紧工作。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事实上,还有很多的民生“红包”正在等待查收——包括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等等。

  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及民生的问题上,“加快”“确保”“决不”“坚决”等字眼处处可见。这些坚定的承诺,就是要给百姓传递十足的信心!就是要说到做到!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部部长刘昆说:“今年我们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不花,该花的钱我们会努力给予保障。把省下的钱重点用于保障民生支出,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更充足的就业机会,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晚年幸福、让未来可期……一个个民生目标,如闪耀的灯火,照亮着百姓心田,也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说:“一切都是以民为本,处处为民着想,处处体现民意,把民生保障放在第一位。幸福感增加了,就是大家相信(未来)会更好。”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增就业、降个税,民生红包持续不断

阳光和煦春三月,暖风频吹惠民生。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红包雨”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