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科创板落地 民企创新又迎好时机

2019-03-10 2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实习记者杨玲婷)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民营企业发展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近20次提及“民营”“小微”等关键词,相关部委也在多场发布会上密集释放信号,为支持民营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送上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前方记者现场独家专访多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团组、不同界别的民营企业家,推出系列报道《民企新动力》。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科创板落地,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又迎来好时机。

  谈提案: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重组

  见到南存辉时,他刚刚结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的答记者问。在记者会上,他用“巨大利好”一词来评价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南存辉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也和减税降费相关——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重组,从而打通市场活力的“动脉”。

  南存辉说:“我们重组的目的是把产业做起来,把成果做出来,把事业发展起来。所以我们这次建议可以针对不同的情况,特别是针对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先进领域的企业进行重组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税收政策导向型的支持对于重组、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谈科创板: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非常有利

  南存辉表示,现在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又迎来了一个好时机——科创板刚刚落地。在他看来,这是“资本市场的神来之笔”,因为相对而言,科创板进入的条件比主板简单很多,这对科创型的民营企业非常有利,将稳定他们创新发展的信心。

  南存辉说:“企业发展起来,规模大了,你不创新,你肯定是没竞争力的、不可持续的。正泰这几年做了很多创新孵化的工作。在过去,创新的成果只能通过装入上市公司资产变现,现在随着科创板开通,单个项目只要有持续创新能力,就可以在科创板上市。所以这一块我们也在积极鼓励。”

  谈持续创新:企业要坚定信心、“心无旁骛搞创新”

  近年来,正泰不断在智能制造、“一云两网”、新能源等创新领域加大投入、积累原始创新。不过,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的背景下,部分民营企业为了降成本,不愿在转型升级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创新热情有所消退。

  如何进一步调动民营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南存辉认为,政府要继续在“放管服”改革上发力,企业则要坚定信心、“心无旁骛搞创新”。

  南存辉说:“政府有关部门在推动民营企业创新的过程当中,要尽可能地在体制机制、服务便利性方面提供更大力度的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一旦受到鼓励,尝到甜头,再加上全社会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氛围,那么企业长期坚持,我相信创新的成果会逐步显现出来。这个时候政府一定会全力以赴而且没有任何歧视性地支持你。”

南存辉接受经济之声记者专访(央广记者刘柏煊制图)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科创板落地 民企创新又迎好时机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民营企业发展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近20次提及“民营”“小微”等关键词,相关部委也在多场发布会上密集释放信号,为支持民营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送上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