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高质量发展需要“三个转型”

2019-03-12 2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实习记者杨玲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亮相两会记者会和“部长通道”,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释放诸多新信号。高质量发展的路接下来要怎么走?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的专访。

徐念沙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记者: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谈到,今年国企改革发展的一个重点还是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保利在2016年成为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公司。两年多过去了,您觉得试点到底有没有试出经验来?

  徐念沙:其实我们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比较注重的是“投资”这两个字。投资是为了回收,对不对?你投出去你不收你投它干什么,所以“投”的好与坏在于“收”的结果的检验。我们主要从业务角度做了这几件事——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这个很重要;董事会抓战略、管决策;经理层抓执行、保落实,就大家分工负责,做好自己的职能,你投出去的资金,要按照你当初的投资预期,能够收回来。

  记者:央企今年要继续提质增效、“瘦身健体”,所以要求持续去产能、做压减。但在实践过程中,这些要求会和我们现在提出的“稳就业”目标、“就业优先”政策产生矛盾吗?又如何化解?

  徐念沙:保利在稳就业方面有很多具体的措施。首先一个就是我们在积极扩大就业,再有就是,我们在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提升了劳动生产率,相应的无可避免就要减员。比如我们有的能源公司划转,但有些职工就是不愿意去,要选择留下,你也要考虑怎么给他安置。所以说你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就业结构的平衡,而不是把这些难题简单地推向社会。当然我们也在开始进行一些探索,包括加强职工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再就业能力,减少转岗的摩擦系数,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记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马上就要开了。我们看到,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央企在参与“一带一路”的重大项目。现在外界有两种质疑,一种是认为经济效应没有显现出来,一种是觉得“一带一路”是“债务陷阱”。您怎么看?

  徐念沙:过去一年我们保利在“一带一路”方面的业务拓展和回报,都有超过两位数的增长。比如有些国家它需要工业化,非常希望引进中国的制造业,我们就让保利轻工业和民爆行业的一些生产厂在那里建厂,解决了当地产品匮乏的问题,还为当地提供了就业。还有的国家需要建立一些文化场馆,他们自己不擅长经营,我们就得想办法帮助他们,和他们探讨合作经营的模式。未来,我们还是会加大在这些国家的拓展、投入以及合作,满足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需求。

  记者:国资委方面强调,高质量发展依然还是今年国企改革发展的主线。对于保利这样一个资产总额接近1万亿、这么大体量的央企来说,一方面,发展质量要上去,另一方面,发展速度是不是也不能太慢?

  徐念沙:我们更多还是强调质量,当然也不是对营业额这块不强调,但是没有要求那么高。如果要是想强调营业额,我们可以加大并购。但是并购加大了,营业额上来了,可能你的利润率就会下来。应该说,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升级,哪方面升级?第一个是我们的战略管理和国企改革要升级;第二个就是要强化高质量发展,追求效益;第三个就是加快转型,要前瞻市场,调整自己的产业方向。

编辑: 吴海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高质量发展需要“三个转型”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亮相两会记者会和“部长通道”,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释放诸多新信号。高质量发展的路接下来要怎么走?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的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