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化营商环境有了新标尺 “竞争中性”成基本遵循

2019-04-09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根据世界银行的评估报告,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从全球第78位提升到第46位,大幅跃升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优化营商环境接下来还有哪些实打实的举措?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9日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再度释放新信号,优化营商环境有了新标尺,政府部门要遵循“竞争中性”原则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和前段时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竞争中性”一词被多次提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竞争中性”是对政府部门提出的要求——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这将作为今后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的一个基本遵循。

  “国际通行的竞争中性原则主要是指政府部门在市场竞争当中保持中立,对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特别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她说。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总的来说,“竞争中性”涉及到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前和市场准入后方方面面的公平性问题,比如说在市场准入之前,各类企业的登记注册程序是否公平;也包括比如在市场准入后,当政府需要采购,各类企业都有资格参与其中,进行公平竞争。

  “竞争中性”原则作为新标尺要落地,公平竞争审查是一个重要抓手。公平竞争审查的主要对象是政府出台的各类政策文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公布的阶段成绩单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国务院各个部门、各省级政府、98%的市级政府、92%的县级政府,这四级政府都已经开展了审查工作,废止或修订涉及到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的存量文件达到2万多份。

  甘霖说,公平竞争审查制定了多项标准,直接体现了竞争中性的原则。举个例子,审查标准当中的“不得对不同所有制的经营者设置不平等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不得对进口商品、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和补贴政策”“不得限制进口商品、服务进入本地市场”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甘霖在现场透露,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清理现行的涉企政策中妨碍民营企业发展、违反内外资一致原则的规定。业内观点指出,这与当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吸引外商投资的大方向保持一致,要进一步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却不平等”的问题。

  除了推进营商环境的市场化程度以外,提高营商环境的便利化水平也是改革方向之一。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从去年世界银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情况看,中国在营商便利化方面还有一些短板,接下来将推出一些简政放权的新举措。

  她说:“比如在北京、上海试行取消规模小、风险小的建筑项目施工图审查环节,因为小项目施工图审查增加了办理相关事项的耗时和操作成本。还有是研究出台一些措施,比如明确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法律效力,这也可以大大节约企业办事的成本,很多东西可以在网上办理。另外,这次我们精简跨境贸易所需要的凭单和凭证,完善进口货物的‘提前申报’制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便利化改革。”

编辑: 张玲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优化营商环境有了新标尺 “竞争中性”成基本遵循

根据世界银行的评估报告,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从全球第78位提升到第46位,大幅跃升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关闭